邹城缅怀亚圣先师 举行祭祀孟子逝世2305周年大典

东方圣城网讯(通讯员 王崇印 摄影 亚辉)12月21日冬至日,是亚圣孟子逝世2305周年纪念日。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冬雨绵绵、凄凄飘零。孟庙内钟磬低鸣、悠远肃穆,佾舞翩翩、端庄典雅,丙申年冬至祭孟大典冒着冬雨如期举行。

    上午9:30,乐生现场奏宋徽宗钦定的释奠雅乐《凝安之曲》。“启扉……”孟庙棂星门缓缓打开,文舞生手执翟、籥,武舞生手持朱干、玉戚,邹城各界人士及海内外孟氏宗亲肃立正衣冠,初献官、亚献官、终献官、分献官身着宋制祭祀礼装,沿着神道肃穆缓步进入亚圣殿前。

“奎娄之野,邹鲁之邦……道阐尼山,开来继往。平陆论仁,劝政过梁。周游列国,忧民忧亡。退而著述,贻矩七章。浩然养正,泰山气象……”主祭官高声诵读祭文。祭文颂扬孟子功德,追思孟子对中华优秀文化做出的杰出贡献,表达后人的崇敬怀念之情。

    此次祭孟大典,在礼器、祭器、服饰、乐谱、乐器、祭祀程序等方面,完全遵照宋代《政和五礼新仪》中记载的古代礼仪与首次祭祀孟子的十一篇律吕谱。孟子封公爵,祭祀时供品用少牢。“祭品也是按照史料的文字记载准备的,增添黍、稷、稻、粱等粮食,以及榛、菱等,少牢也是依制用燔并且分割盛放。”邹城市非遗传承中心主任、邹鲁礼乐团团长米怀志介绍,经过三年的挖掘研究,祭孟大典的主要程序、乐器祭器、乐舞祝文、重要礼制、祭品祭位等日趋成熟。

    《左传》载“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祭祀孟子,是对孟子的敬仰尊重,更是对儒家文化、孟子思想等传统美德的传承发扬继承和弘扬”。邹城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平告诉记者,祭孟大典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在汲取礼乐文明的秩序理念,强调礼乐文明的人伦教化和治世功能,本身蕴含了丰富的政德思想。“挖掘、整理、举办祭孟大典,也是搭建政德教育载体、加快政德教育实践推广的题中之义。”

附:丙申年冬至祭亚圣孟子文

维公元2016年12月21日,岁次丙申,令在冬至。邹城各界人士及海内外孟氏宗亲肃立于邹国公亚圣殿前,具五果美馐,献雅乐佾舞,致祭于亚圣孟子尊前。

文曰:

奎娄之野,邹鲁之邦

保有凫峄,奇崛青苍

水称洙泗,溢彩流光

地蕴灵矶,昌平古乡

星璨文华,亚圣得降

三迁其居,择邻而傍

道阐尼山,开来继往

平陆论仁,劝政过梁

周游列国,忧民忧亡

退而著述,贻矩七章

浩然养正,泰山气象

天地钟灵,风脉独藏

一脉承传,千秋未央

圣贤辈出,势如腾浪

门成邹鲁,文风浩荡

里为华盖,九州仰望

羽舞回旋,伏惟尚飨

来源:www.jn001.com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