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再指辉山乳业营收造假 辉山反击称收入合规

  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新浪财经讯 12月19日消息,美国做空机构浑水近日盯上了港股上市的中国企业辉山乳业。继此前发报告称辉山乳业价值接近零,今天再发声称辉山乳业营收造假。对此,辉山乳业澄清称,公司年报和中报的集团合并收入是合规的,并公平反映了集团的业绩。

  浑水的“狙击”对于正在筹划回归A股的辉山乳业来说,可谓是较大冲击。就在今年4月份,辉山乳业董事会曾宣布,董事会决定将以本公司全部或部分业务于中国上海交易所或中国深圳交易所上市为目标,正式开展可行性研究。目前不排除浑水再发报告的可能性。

  辉山乳业反击浑水做空称财务报告合规

  美国时间12月15日,美国专门发研究报告的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发布了一篇针对中国辉山乳业的报告称,辉山乳业至少从2014年开始便发布虚假财务报表,其价值接近于零,并列举了辉山乳业的一系列“罪状”:比如,辉山乳业所称的苜蓿自给自足是谎言;辉山乳业在其奶牛养殖场的资本开支存在夸大行为等等。

  这一突发事件导致辉山乳业股价出现暴跌,一度跌至过去15个月以来的最低股价,随后辉山乳业于12月16日11点12分紧急停牌,并于当晚发布澄清报告。截至当日停牌,公司股价报2.75港元,市值为371亿港元。

  然而,在辉山乳业12月19日复牌之际,浑水公司在美国时间12月18日再度刊发报告称,辉山乳业的营收造假。

  根据浑水的报告,其援引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增值税数据,称辉山乳业的收入涉嫌造假,并且称是“大量虚报”。

  对此,今天午间,辉山乳业通过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针对浑水公司的第二份报告,就此与董事会确认,集团在年度报告和中期报告中报告的集团合并收入,是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且公平地反映了集团在相关报告期间的业绩。

  辉山否认财务造假称浑水可能因此获利

  对于浑水做空一事,此前,在浑水发布第一份报告时,辉山乳业曾连夜发布公告进行回击,否认财务造假。

  当时,辉山乳业表示,浑水公司是在“沽空”辉山乳业股票,可能从股票价格下跌中获利,“公司保留就该报告相关事宜采取法律措施之权利(包括提起诉讼的权利)”。

  具体来说,对于浑水所称,辉山在苜蓿方面从未自给自足,而是从第三方购买了大量苜蓿,辉山乳业表示,集团于过去三个财年内每年向外部供货商购买约1万吨苜蓿草,主要用以补充本集团种植场每年收割前饲料供应,外购量占比约4.3%至9.2%,与浑水报告论述相去甚远。并且,辉山“过往三个财政年度从未(直接)自And erson & Grain Company采购团苜蓿草。”

  对于浑水质疑辉山集团主席可能通过未披露的关联方交易偷漏价值至少1.5亿资产一事。辉山在公告中表示,此前辉山曾经考虑延伸业务至肉牛饲养业务,并于2014年4月份成立附属公司,着手建设四个肉牛饲养场,后因乳制品行业市况不佳及牧场建设未完工,集团管理层决定延迟牛肉扩展计划,并将四个肉牛牧场出售。随后集团主席经过董事会批准,于2015年8月份以其个人名义开展牛肉产业投资。所有交易均符合交所证券上市规则的规定,辉山在财报说明会中也均予以说明。

  对于浑水在报告中指出的辉山杠杆过高等,辉山表示,“尽管于中期期间短期债务有所增加,其于该日之资产负债比率较上一财政年度末之状况减少至约41%。未来辉山与所有负责任公司一样,继续积极管理其财务资源及其债务组合。”(新浪财经 徐雯)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港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