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在光山,油茶是个“潜力股”

在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提起油茶,不能不提联兴油茶开发公司总经理陈世法。他连续8年,每年把上千万元投到油茶产业,带动全县油茶面积发展到16.7万亩,上万农民脱贫。

光山县位于北纬32度,丘岗和浅山区面积占63.9%,适宜种植油茶。县里提出“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油茶思路。在外创业小有成就的陈世法考察发现油茶全身都是“宝”,2009年他回乡投了10多万元,从外地买了4500株苗木和2200棵母本树,按照“沙藏催芽”方法培育。谁知,还未到发芽,种子却烂在沙里。他妻子气得骂他傻。为解决问题,陈世法又购进种苗,聘请中国林科院专家现场指导,终于完成800万株油茶子苗嫁接。

陈世法给公司取名“联兴”,就是与农民连心奔小康。2015年,公司向群众发放用工报酬800多万元,带动200户人脱贫;在公司2016年扶贫攻坚表上,扶贫对象210户。

陈世法总说油茶是个“潜力股”。目前,第一批油茶已经挂果两年,去年仅油茶收入就达1700万元。

8年来,陈世法先后在县里流转土地1万亩,引进各类花木200多万株。公司在4个乡镇建成油茶基地2万多亩,每年培育油茶优良种苗400万株以上,带动全县100多家农民合作社,新增油茶面积11.7万亩。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