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抓牢抓实基层党建

今年以来,新县注重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以制度化管理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巩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建立规范化管理制度。该县出台了《关于对全县在职村干部实行规范化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从选优配强班子、加强教育培训、严格绩效考核、强化经费保障等方面,对村干部实行规范管理,将村干部规范化管理工作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压实责任推进。在县委组织部成立村干部规范化管理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确保村干部规范化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常态长效。

建立党建调阅制度。该县采取集中和分散的方式,分层级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工作记录、学习记录进行调阅,主要调阅“三会一课”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个人学习等方面情况,每季度集中调阅一次,全年不少于4次。今年已分3次共调阅399个基层党组织的“三会一课”记录、党费收缴等党建工作资料,对资料不完整、记录不规范的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督促落实。

建立观摩交流制度。该县为营造大抓基层党建的浓厚氛围,实行党建工作例会、现场观摩交流制度,围绕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管理使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第一书记管理、特色亮点培育和党建工作成效等情况开展观摩活动。在吴陈河镇召开了全县基层组织建设现场观摩会,通过现场观摩点评、座谈交流等方式,达到互相学习借鉴、促进整体提升的效果。

建立激励保障制度。该县为保障村干部待遇,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今年将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其他村干部年工作报酬分别增加到14160元、12744元、11328元,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分别提高至0.96万元和0.8万元,达到了省、市规定的标准。建立村干部报酬稳步增长机制,确保村干部工作报酬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同步提高。同时,实行村干部绩效考核,每年从村干部工作报酬中拿出1200元作为绩效考核基金,年终根据考核结果发放绩效工资,奖优罚劣。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张 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