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创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收盘逼近跌停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12月15日消息,今日早盘,国债期货各品种出现历史性全部跌停,随后,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单日净投放1450亿元,国债期货市场稍有缓和,各品种陆续打开跌停。午后债券市场跌幅重新扩大,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收跌1.81%,创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收跌1.16%。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且预测明年加息路径或更为陡峭,加剧了中国债市的悲观气氛,本已孱弱的中国债券市场早盘收益率应声显著走高,10年国债期货一度创历史最大跌幅。

  银行间债券市场上,10年期国债活跃券16附息国债17最新成交在3.36%,较上一日尾盘上行14bp,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6国开13最新成交在3.77%,较上一日尾盘上行8bp。

  货币市场上,存款类金融机构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最新报2.28%,涨1.88bp,7天利率报2.53%,涨0.76bp,跨年的21天、1个月回购利率分别下跌20.84bp、48.74bp,跨春节的2个月回购利率涨15.45bp。

  中信证券的明明提示投资者,年底和春节前一定要保持谨慎,不要轻易博弈反弹,坚持现金为王的短期策略,等到春节后再做打算。

  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在稍早发送的点评中亦称,对国内债市而言,虽然本次联储加息已有预期,但是考虑到目前市场调整较为剧烈,联储加息和经济向好的确认可能会对国内债市造成进一步的情绪面冲击,建议谨慎操作、控制仓位。

  中国央行会如何应对呢?澳新银行驻上海的市场经济学家David Qu在采访中表示,预计央行将试图维持资金面的宽松,但仅仅依靠公开市场操作和中期借贷便利(MLF)还不一定能起到很大的作用。由于汇率压力和对资产价 格泡沫的顾忌,料央行在降准上会维持克制。但如果债市调整过大,不排除监管部门鼓励部分机构增加债券头寸以平稳市场。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称,在通胀背景下,美元利率预计还会在明年上半年继续往上走,这一阶段,各国利率都面临上行压力。在资本管制的基础上,中国可能通过汇率调节进行压力疏导。

  “对于中国而言,目前金融体系杠杆率很重,利率上行会曝露出各种问题,” 他称,中国只能在汇率上作出调整,以缓解利率上行的压力。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