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在我市调研出山店水库建设和油茶产业发展等工作

11月30日至12月1日,省政府副省长王铁带领省水利厅、省移民办、省扶贫办、省农业厅、省林业厅、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等省直部门负责同志来我市,对出山店水库建设、油茶产业发展、秋季稻谷收购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市领导乔新江、尚朝阳、郑志强先后陪同调研或参加汇报会。

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出山店水库工程建设和移民安置工作时刻牵挂着王铁的心。11月30日下午,他再次来到出山店水库建设现场,实地调研工程建设情况,现场召开汇报会,听取市长尚朝阳和浉河区、平桥区负责同志关于移民安置情况的汇报及省建管局关于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就如何加快工程建设,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进行会商。

充分了解情况后,王铁指出,前一阶段,各级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工作,为水库工程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有效保证了工程施工,工程建设进度总体符合计划要求,移民安置工作也有了一些成效,但距离年度投资计划的完成还有一定差距。出山店水库作为国家、省重点水利工程项目,确保中央、省财政专项资金投资到位、完成好,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各级各相关部门必须统一思想,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出山店水库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携手努力,共同推进建设目标任务按计划落实。必须抢抓有利天气,加班加点,攻坚克难,不计代价不找理由,抢回耽误的工期,保质保量圆满完成年度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必须切实管好、科学用好中央、省财政专项资金,加快移民资金支付进度,推进移民安置点建设步伐,更好地完成移民安置任务。必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工程建设、移民安置等各流程阳光操作、合法合规,实现“工程建设好、移民安置好、生产发展好”的目标。凡在工程建设、移民安置等工作中以权谋私、违法操作的,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和问责。

市委书记乔新江说,出山店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进一步治理淮河的重要建设项目之一,对促进信阳经济发展、确保淮河流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一项重大的惠民工程、利民工程。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管好用好中央、省财政专项资金,加快推进移民安置点建设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好移民安置工作。继续营造好施工环境,尽最大努力为工程建设提供好服务和保障,确保工程早建成、早见效。

河南绿达山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河南羚锐集团投资成立的一家股份制企业,公司本着“公司+油茶专业合作社+基地”的经营模式,依托新县丰富的野生油茶资源,坐拥20万亩野生油茶林基地,把油茶资源开发项目发展成为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有益消费者健康的产业。而如何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引领带动信阳油茶产业做大做强,也是王铁一直在思考的问题。12月1日上午,王铁一行专程前往位于新县的绿达山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压榨一斤茶油需要多少茶籽”“一亩油茶林可以产多少茶籽”“你们现在收购一斤茶籽多少钱”“一瓶茶油的批发价格是多少”……王铁认真询问、耐心倾听,细细地帮企业算着经济账。对企业的生产规模、管理模式、生产工艺等,王铁也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油茶产业符合国务院产业发展政策,既是生态产业,又是富民产业,更是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国家对推进油茶产业发展十分重视,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油茶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信阳应该抢抓政策机遇,增强和中粮集团等食品工业百强企业的交流合作,做活产业发展文章,延长产业发展链条,使油茶产业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成为兴林富民的支柱产业,在推动山区综合开发、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王铁还鼓励企业补足发展“短板”,加快形成全产业链发展,再造新县新“龙头”。

10月8日开始的秋季稻谷收购工作目前进展情况如何,王铁要亲自看一看。12月1日上午,王铁一行赶往位于罗山县的信阳市丰源米业有限公司调研。装载着秋粮的机动三轮车停放有序,工人们忙着把成袋的粮食拆装入库,金黄的谷粒如潮水般被倾倒在输送机上。王铁抓起一把稻谷放在手里仔细察看,看着饱满的谷粒,脸上露出高兴的笑容。调研中,王铁仔细了解今年粮食的收购价格、收购质量标准,以及为售粮农户提供的便利服务措施等,得知目前全市共收购托市稻谷65万吨,收购工作平稳有序,没有出现农民“卖粮难”的问题,王铁很满意。他说,秋季稻谷收购工作开始以来,各级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安排早,部署细,措施实,值得肯定。他强调,要切实把托市政策落实到位,确保粮食收购价格和质量标准,为售粮农户提供各项便利服务,确保种粮农民利益,确保粮食质量安全。粮食部门要研究政策,加强监管;收储库点要主动配合,诚信守法,真正做到“进得来、出得去、卖得好”,让农民满意、让政府放心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胡瑜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