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在叙使用温压弹:亚核武器 人间噩梦制造者

  资料图:俄罗斯ODAB-500PM温压弹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叙利亚开展打击“伊斯兰国”极端主义武装分子的战斗中,叙利亚空军使用了俄制ODAB-500PM航空燃料空气炸弹,也就是俗称的“温压弹”。温压弹,是依靠汽化燃料在空气中爆炸产生的高热量和超大压力,从而获得大面积杀伤和破坏效果的武器。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发展“温压弹”,“温压弹”已成为弹药大家族的新宠。由于温压弹在封闭空间内使用的杀伤效果更加显著,因而特别适合杀伤洞穴、地下工事和建筑物中的人员。相比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言,温压弹破坏力巨大、成本又不高,又被称为“亚核武器”。
  天空飘来的“蘑菇云”
  在“炸弹王国”中,温压弹由于机理不同,是个名副其实的“另类”。温压弹体内除了填充常规炸弹必备的炸药外,还装填了铝、镁、钛、锆等各类金属粉末和硼、硅等非金属粉末。正是由于填充的这些粉末状物质,才会在爆炸的高热状态下快速燃烧释放大量热量,进一步增强了温压弹爆炸时的热效应和压力效应,起到了显著的能量倍增效果。
  一旦温压弹被投放到目标上空,可依靠弹体内物质与空气迅速混合形成气溶胶云团,并由引信引爆在空中发生二次爆炸。温压弹爆炸时不仅可在瞬间释放出大量热量,更可形成温度高达2500摄氏度、每秒2000米膨胀的高温高压炽热火球,同时还可在作用范围内形成缺氧区域,达到恐怖的杀伤效果。
  与核弹的制造成本相比,温压弹简直“九牛一毛”。而温压弹正是依靠爆炸时产生的巨大热效应、压力效应以及爆轰产物的冲刷作用,得到了“人间噩梦制造者”的恐怖称号。试验表明,一枚普通的温压弹爆炸瞬间可以在手指尖大小的面积上产生500公斤的超重压力,不仅可使爆炸直径80米范围内的物体瞬间化为乌有,更可将4米厚的混凝土直接炸穿,其威力丝毫不亚于核武器。目前已经研制出来的温压弹,爆炸后将在空中生成巨大火球,随之腾空而起的“蘑菇云”,不仅杀伤效果显著,更可产生强烈的心理威慑作用。
  相比于普通炸弹,温压弹具有杀伤隐蔽目标能力强、波及范围广、破坏力强等突出特点。尤其是用于进攻地下工事时,温压弹会在爆炸瞬间将封闭区域的氧气迅速耗尽,从而使侥幸躲过高温高压冲击的幸存者因缺氧窒息而死。此次叙利亚空军使用的ODAB-500PM温压弹,就是在距离地面30米的高度处进行首次爆炸并形成恐怖的浓雾状云团,之后在接近地表过程中,再次发生更强大冲击波的爆炸,对半径600米范围内的人员产生有效杀伤。
  “亚核武器”遍地开花
  温压弹产生的高热和冲击波无孔不入,这种独特的杀伤效应是传统弹药难以比拟的,特别适合于杀伤洞穴、地下工事、建筑物等封闭空间内的敌人。正因为如此,温压弹从早期空气燃料炸弹一路走来,越来越受到高度重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温压弹已经实现“人、炮、空”的三栖发展,不仅有可直接肩抗式的单兵用短程温压弹,也有火炮发射的温压榴弹、温压火箭弹以及战机空中发射的温压炸弹、温压空地导弹。
  在温压弹家族中,最臭名昭著的莫过于美国BLU-82型温压弹。该型温压炸弹由MC-130H特种运输机实施投放,全长5.37米、直径1.56米,重达6804公斤,是个外形粗短的大胖子。然而,看似“颜值”不高的BLU-82型温压弹一旦引爆,可直接杀死半径600米范围内的人和动物,并形成直径200米的真空杀伤区,并将周边的草木燃烧成灰烬。因此,美军在越南战争期间广泛使用BLU-82型温压弹在丛林地区开辟机降场地。
  进入新世纪以来,温压弹以其恐怖的杀伤效果和广泛的作战应用得到进一步发展。2001年,美国开始了旨在研制一种专门针对山区敌人的温压武器系统工作。到2002年3月,成功使用F-15E战机在阿富汗投下了新型BLU-118B型温压弹。此外,英国、瑞士等国也相继开展温压弹的研究工作,英国研制的“步兵反掩体武器”就采用了温压战斗部,在针对掩体和地下工事的进攻中更具有战斗力。
  在温压弹领域,俄罗斯更是不甘落后。其研制的“炸弹之父”温压弹,采用了纳米技术和先进燃料,威力相当于引燃了44吨TNT,而其自身炸药装载量仅为7.8吨。该型温压弹杀伤范围达到330米,可直接用于炮兵发射。叙利亚空军使用的俄制ODAB-500PM型温压弹主要用于打击野战阵地上的人员和装备,并用于清除雷场和摧毁其他重要目标,已经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得到了重点应用。
  狠招不断战功卓著
  事实上,采用温压弹打击恐怖分子并不是叙利亚空军和俄罗斯空天军的首创。早在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军就针对北部山区塔利班武装时常将掩体和指挥部隐藏在山洞中的特殊情况,专门使用温压弹对塔利班据点开展打击,取得了显著的进攻效果。自2001年以来,美国先后在数次战争中使用了空投型BLU-118/B温压弹、XM1060
40毫米温压榴弹、AGM-114N金属增强装药“地狱火”温压导弹等。未来,温压弹将成为城市和山地作战对付地面大面积软目标、掩体内目标和地下工事的杀手锏武器。
  从破坏威力上讲,温压弹的爆炸相当于一次小型核爆。同时由于不会像核武器般产生强烈的核辐射,因而躲过了有关国际条约的限制。目前,为追求更猛烈的爆炸效果,并进一步缩小温压弹的体积,相关军事大国已经开始了寻找爆炸猛度和燃烧热值更高的新型燃料。尤其是固体燃料能量值普遍高于液体,开发研制新型固体燃料也成为温压弹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弹体结构上,温压弹也由单纯的铁皮包裹而成的“大力士”发展为以特种钢为骨架的新型弹体。这种特种钢制温压弹不仅体型小巧重量轻,在遇到强有力的撞击时也不会变形损坏,还可以钻入地下70米深的地方,对敌方预先准备的地下掩体和洞穴产生致命一击。
  目前已经研制的单兵使用“迷你”型温压弹,不仅个头小、方便易携带,而且直接使用枪械发射,可专门用于进攻小型封闭工事,在城市攻坚和反恐作战中将有重要前景。温压弹除可用于杀伤敌人外,还有特殊用途。地雷的工作机理就是依靠压力触发来引爆,当在雷区上空投放排雷温压弹时,就可以利用温压弹爆炸产生的巨大气压误导地雷爆炸,在战场上起到快速清雷的效果。
  近年来,随着各类制导系统的快速发展,温压弹也逐渐装配了“智慧大脑”,不仅可在制导系统的指挥下迅速跟踪并锁定目标,更可实现延时引信,非得到精确进入攻击地点时才会引爆,杀伤效果可见一斑。随着相关技术的日渐成熟,未来温压弹将进一步改进燃料配方与热释放性能,并通过巧妙设计引信结构,推动温压弹的更大规模发展。(国防科技大学 张乃千、孙迁杰)
【责任编辑:姜继葆】

来源:news.cyol.com 作者:人民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