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数字解开河南五年发展密码

报告:
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有望达到4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五位。

解读:
从GDP“1万亿元”到“4万亿元”,河南走了11年。

记者梳理发现:2005年,河南省成为全国第5个国内生产总值超1万亿元的省份;2010年,河南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从1万亿元到2万亿元,河南用了5年的时间。

到2013年,河南的生产总值从2万亿增长到3万亿。现在,即将迈上“4万亿”台阶,河南发展越来越快。

近年来,河南生产总值一直占据全国第五的位置。不过在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看来,同样是第五的位置,传递出不同的含义。“2014年,河南经济总量全国第五,但是第六名的河北和河南相差的并不多;2015年我省依旧排名第五,但是‘含金量’更高,和第四名差距更小,并将第六名甩得更远。”

1个百分点

报告:
建设经济强省。经济总量保持全国前列,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

解读:
“连续多年,河南的GDP年均增速,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点以上。”张占仓说。

“以第三季度的数据为例,河南的三季度GDP增速为8.1%,全国的为6.7%。”张占仓说,全国还在“6时代”,河南已在“8时代”了。

现在,全球经济回暖,国内中西部地区发展势头强劲,河南又是中西部地区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未来五年,GDP增速高于全国水平1个百分点的目标,还是有信心实现的。”张占仓说道。

12%

报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2%,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实现翻番。

解读:
公共预算收入的增长,保障了财政收入的增长。每年七成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项目。

张占仓认为基层的老百姓也将享受到更多的公共“福利”。

1200亿斤
报告: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跨越1200亿斤大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解读:
省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建立粮食稳产增产长效机制,力争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200亿斤的阶段性目标”。

省十次党代会对这个目标做了“回应”——去年,我省的粮食总产量达到1213亿斤,首次突破1200亿斤大关。这基本上够4亿人,吃上一年。

14个百分点

报告:
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提高约30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超过90%,普通高考录取率提高14个百分点,高等教育快速发展,职业教育走在全国前列。

解读:
普通高考录取率的提高,说明河南给更多孩子提供了上大学的机会。张占仓说,这个数据和省内高等教育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郑州大学就是全国招生规模最大的大学。”

另外,报告中还指出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有条件的高校争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积极引进嫁接国内外名校开展合作办学。河南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机会也会更多。

75.6岁

报告:
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5.6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进展。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显著提高,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参保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低保标准大幅提高。

解读:
古语说“人活七十古来稀”。而今,一亿人口的河南,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5.6岁。
据了解,“十一五”末,我省居民的人均预期寿命为73岁,五年间人均寿命增加了2.6岁。另外,咱河南的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这几年分别下降到4.94‰、6.61‰、11.17/10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居中西部地区前列。

10个百分点

报告:
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服务业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高成长性制造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接近60%,装备制造业、食品加工业成为万亿级产业,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基本建成。

解读:
“2013年以来,全国的服务业发展速度很快,河南这几年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和全国的同步性很高。”张占仓说,今年前三季度,河南全省生产总值28840.57亿元,其中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9.1%,“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继续成长潜力很大。”

1.5个百分点

报告: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中原城市群成为国家重点培育发展的城市群。河南经济大省地位更加巩固,家底更加厚实。

解读:
“目前,全国的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0左右,河南的城镇化率在全国也是比较快的。”张占仓说,这意味着河南的经济发展了,城市的就业能力增强了,可以吸引更多人就业、创业。以郑州为例,去年,郑州新增了180多万常住人口。

677万

报告:
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145万套,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相结合的住房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9万公里,解决440万农户“低电压”问题,改造农村危房103万户,3240万农村居民和在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全省677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有序推进,一批群众喜迁新居。

解读:
过去5年,河南有677万老乡稳定脱贫,走在“奔小康”的路上。今年,河南还将有110万贫困人口摘去贫困帽,兰考、滑县将会提前脱贫。

15个

报告:
全面依法治省积极推进,地方法规规章体系不断完善,依法新赋予15个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全社会法治意识普遍增强。

解读:
过去一年,我省15个省辖市分两批获得立法权。

“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可以突出地方特色,立足本地情况和实际立法,为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张占仓说。

截至今年9月,河南省有8个设区的市的8部地方性法规顺利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据了解,从省人大已批准的这些法规情况看,常委会组成人员在表决时,凡是突出本地特色的,给予充分肯定的就多,通过的票数就高;反之,就会意见颇多,通过票低。
(来源: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来源:信阳新闻网-信阳日报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