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件实事”之学校建设项目——建学校,为大班额“瘦身”

九中东校区新投入使用的教室 首席记者 周 涛 摄



总策划 赵恩烽 统筹 华唯 执行 李亚云 周涛

24日,记者走进信阳市九中东校区,开阔的校园内,琅琅书声在细雨之中显得更加清亮。红黄相间的教学楼粉刷一新,6层的高楼被分隔成54个教室。教学楼东侧,崭新的篮球场经过雨水的冲洗显得更加亮丽。对面是学生餐厅,食堂的师傅们正在为孩子们准备可口的饭菜。

“38个教学班,容纳2200名在校生,160余名教师,不仅解决了大班额问题,也使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信阳市九中东校区副校长喻俊鸿向记者介绍学校的情况。

“这占地100多亩的新校园,是校内2200个孩子成长和学习的乐园。”放眼望去,优美的校园景色让喻俊鸿十分自豪,“将占地50余亩的原卫校校区交付九中东校区进行改扩建,是2016年度我市的‘十件实事’之一,在各方努力下学校建设十分顺利、迅速。”

今年9月才投入使用的教学楼内,学生悦耳的读书声充盈其间。宽敞明亮的教室内,统一使用了电子白板,教室后方放置着学生的生活柜,柜顶上,学生养植的各类花草繁茂地生长。

“现在班里就50多人,我们再也不用当‘一把手’啦。”七年纪15班的学生吴晶笑着说,“之前班里同学太多,坐得很挤,大家只好将右手放在桌上学习,所以就有了‘一把手’的称呼,而现在,同学们都摘掉了‘一把手’的帽子。”

除了9月份投入使用的教学楼、餐厅、篮球场,学校的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图书阅览室、标准的心理咨询室、教职工之家正在紧张的建设之中。“目前,学校各项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预计11月中旬能够全部完工。”喻俊鸿说。

九中东校区的建设是我市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缓解学校大班额问题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了解到,今年,全市共新建、改扩建1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增学位1.8万个。截至9月底,开工项目5个,签订合同1个,招投标阶段3个,其余3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其中,今年中心城区(浉河、平桥、羊山新区)新建3所学校,市政府有关部门近期进行的一次督察显示,浉河区进展顺利,平桥区整体进展缓慢。

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科长袁中启表示,消除城镇中小学大班额是当前教育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各县区应切实提高对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重要性的认识,要增强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规划项目的落实,确保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相关链接:学校建设项目(2项)

1.信阳外国语高级中学续建项目。总投资2.8亿元,建设周期为2016年至2017年至2016年完成主体工程50%,完成投资约1.5亿元。(责任单位:市教育局、羊山新区管委会、市财政局、市住建局)

2.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缓解学校大班额问题。2016年,中心城区新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所;鼓励其他各县在县城新建1所至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资金由县区财政筹集,市财政实行以奖代补。(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教育局、市财政局)

——摘自《2016年度“十件实事”》


 

来源:信阳新闻网-信阳日报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