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开发人才资源助力精准脱贫

今年以来,光山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大力开发农村实用人才资源,积极探索农村实用人才助推精准脱贫的新途径。

该县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茶叶特色种植基地建设,采取“农户+基地”“合作社+农户+基地”等模式,引导农村实用人才创建示范基地。目前,已在全县落实茶叶种植示范基地30多个,面积达22.6万亩,年产干茶420万公斤,涉茶人口达17万。

该县依托农村远程教育、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科技人才帮扶、电子商务“四个平台”,通过以会代训、田间课堂、基地示范、跟踪培养“四种模式”,不断探索创新培训模式,着力畅通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培育通道。一是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作用,培养农民技术员486人,发展科技示范户1665户,培训贫困群众2.3万人;二是整合人才培训资源,采取组织领导、培训资金、培训主体、培训队伍“四统一”模式,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群众2800多人;三是围绕优势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茶叶、“双低”油菜、青虾、麻鸭等特色人才培训品牌,举办培训班12期。

该县将人才项目作为培育农村实用人才的重要举措,认真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创建项目,通过农资补助、现金补贴等形式,有效激发了农村实用人才活力。

来源:信阳新闻网-信阳日报 作者:苏良博 通讯员 邹晓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