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高梁店乡引导农民以油用牡丹敲致富门

信阳市平桥区高梁店乡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并对精准扶贫项目进行了集中探索和推动,邀请油用牡丹种植专家到场调研指导工作,优选最适宜该作物生长的土壤和环境,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全面铺开”的原则,经多方调研和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将条件相对成熟的鲍冲村作为先行实施的示范点予以打造。

据悉,油用牡丹花全身是宝,花瓣是观赏性单层花,可以食用、也可以做茶,籽可以榨油,叶、梗可以提取牡丹多酚,根丹皮是名贵药材,被称为“人体脑黄金”。果是一种油料作物,果仁含油量达66%,果仁除加工食用油外,还可制作润滑油、油漆、化妆品等工业原料,经济价值比较高。牡丹籽每亩预计收入可达5000元,二亩地就可让一个贫困的三口之家脱贫致富,且油用牡丹有一次种植、可连续收获50年以上的特点,从而使贫困农民不至于来年返贫。

高梁店乡采取大户带动小户,就近优选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务工的方式,推进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相互融合。目前,长期合作的建档立卡户有6人,人均工资1500元/月,种植时节在合作社做零工的建档立卡户50余人,人均工资80元/日左右。

来源:信阳新闻网-信阳日报 作者:宗俊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