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七代皇帝都是明君:历史上最伟大的大汉王朝

  汉朝创造了很多伟大的奇迹。比如说,它是中国建立中央集权体制之后,延续时间最长的王朝——超过了400年。它还是历代王朝里明君最多的,更出现了连续七代皇帝都是明君的情况,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拾遗君下面分别介绍一下这七位伟大的帝王。

  1、汉高祖刘邦

  刘邦白手起家,开创大汉王朝,其功业千古少有。刘邦任人唯贤,创业过程中重用了萧何、张良、韩信等杰出人才,并为后代留下了曹参、陈平、周勃等杰出的政治家。刘邦在位期间,消灭了割据地方的异性诸侯王,营建了伟大都城长安,确立了汉朝的各项基本政治制度,为汉朝的强盛奠定了基础。

  2、吕后

  刘邦去世后,虽然是汉惠帝刘盈继位,但真正掌权的是吕后。刘盈在位七年即去世,之后的八年时间里,吕后已经与皇帝没有多大区别。吕后在位期间,继承了刘邦时期确定的各项政策,继续休养生息,为文景之治的出现奠定了基础。面对匈奴的侮辱,吕后忍辱负重,颇有杰出政治家的风范。

  3、汉文帝

  汉文帝是中国古代完美帝王的代表。文帝爱民如子,他废除肉刑、减免徭役租赋、开山川池泽之禁,汉朝在他统治期间国力逐渐强盛。汉文帝非常节俭,平素穿的都是粗糙的黑丝绸衣服。他曾经想要修建一座露台,听说要花费10户中产人家的财产,就打消了念头。汉文帝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治世——文景之治。

  4、汉景帝

  汉景帝继承了文帝休养生息的政策,与父亲一起开创了“文景之治”。面对“七国之乱”,景帝任用周亚夫、窦婴等名将,击败了吴楚七国的叛乱,巩固了中央集权。

2.png

  5、汉武帝

  汉武帝是中国古代最杰出的帝王之一。武帝时期,大汉王朝国力达到顶峰。武帝大规模对外扩张,汉朝领土增加了将近一倍。武帝对匈奴更是主动出击,卫青、霍去病等多次大败匈奴。汉武帝进行了多项改革,影响深远。政治上,武帝设置内朝,架空宰相,加强中央集权;经济上,统一货币、重农抑商、施行盐铁官营;文化思想上,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些措施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历史。

  6、汉昭帝

  汉昭帝是武帝最小的儿子,即位时年仅8岁,由霍光辅政。昭帝时期,大汉王朝反思了武帝朝的各项弊端,重新回归休养生息政策,国力逐渐恢复。昭帝虽然年少,却聪慧异常。在上官桀、刘旦等试图诬陷霍光时,昭帝坚决站在霍光一边,粉碎了上官桀等人的阴谋,保证了国家的稳定。

  7、汉宣帝

  汉宣帝是武帝曾孙,卫太子之遗孙。宣帝从小生活于民间,熟知人民疾苦。他又聪慧多谋,精于政治手腕,主张“王道”、“霸道”共用,反对一味重用儒生。宣帝整顿吏治、任用贤能、安定民生,使汉朝重新强盛起来。昭帝和宣帝统治时期,被称为“昭宣中兴”。

来源:www.qulishi.com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