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曝光:荆州只可关羽守 赵云万万不可

       为什么只有关羽可以镇守荆州,赵云不可。
  1、用人角度的必然性:

  看关羽:关羽与刘备的关系虽然不是兄弟,但是关系之好。确实存在。

真相曝光:荆州只可关羽守 赵云万万不可
关羽

  这点从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典故就可以看出一斑。假如你是刘备,你面对这样的选择你会选谁?你也不知道关羽在后来会有那么样的大失败。不是吗。你要说刘备该会看人。但是这是现实,不是游戏。马有失蹄。人必然有错误。
  看赵云:赵云,说其忠义,刘备不得不承认。但是赵云论威名没有关羽大。论行军打仗没有关羽强。论功劳,没有关羽大。要说服众,平人心。关羽在荆州的名气无疑是最适合的人选。所以赵云不可为帅。镇扎荆州要地。
  2、战略角度的必然性:
  刘备入川只有两路。陆路。水路。
  水路绝对不行。刘备政权刚扎稳荆州。而守荆州,水兵不可缺。而再组织一只攻击型强大的水军伐川。对于刘备来说无疑于痴人说梦。那么只有一条路。而这样的功劳是绝对只有刘备可以。因为刘备要的是平蜀川,建立其根据地。
  试问,古往今来,打根据地的有几个是将领干的?别的不说。高祖立关中。虽然是封的。但是平三秦。却是高祖挂名打出来的。这是一个人心是否归属的问题。

真相曝光:荆州只可关羽守 赵云万万不可
赵云

  在这样的必然情况下。我们来看看关羽与赵云当时的职务和官爵。
  关羽:有汉寿侯的爵位(虽然是空的。但是那是一种表示。一个将领兵和一个侯领兵对于军队的士气那是显而易见的)若说名气威望当时的刘备阵营中谁能超过关羽?而水战,我不多说。关羽的水战,大家有目共睹。操习水兵,看过三国志的朋友都知道。到荆州后,水兵的主脑只有刘崎和关羽。
  所以说战略角度上,兵对将的认可,关羽和赵云的选择中。关羽又胜了。
  赵云:大家都知道其在河北事袁绍,公孙瓒。
  袁绍的兵:步兵强悍。河北之地地形我不多说。大家都明白其地只有步兵可以称雄。  公孙瓒的兵:骑兵,我不多说了。“白马将军”镇乌丸。公孙瓒的骑兵早已名响塞外。
  所以说,陆军和骑兵的选择方面。赵云不用说有种强势和经验。所以入川援刘。必他赵云不可。

3、东吴,曹操势力与两人的微妙关系。

  关羽:

  曹操:曹操爱关羽才,不忍杀他。所以出兵的话也不会尽全力。况且曹操在私人感情方面上也会因此产生微妙的反应。

  曹军士兵:

  破袁绍大军与白马。关羽在曹军将领中的威慑力方面。赵云是不可能于其相比的。这在对曹作战中。将是一个大大的心理优势。

  曹军将领:看看当时曹军负责荆州的军事将领我们就知道其中奥妙。

  夏侯敦:被关羽所败过。

  曹仁:被关羽所败过。

  吴军:吴地百姓对于关羽的景仰比各地百姓都来的容易。因其地多出奸诈凶横之辈。

  但说孙坚,孙策。这两位霸王干的事情。大家就会明白其中奥妙。

  关羽性格傲上不欺下。这正好适合了江南人对英雄的评价。其在吴军的威信也是很高。从后来孙权欲与关羽连亲变可以看出。

真相曝光:荆州只可关羽守 赵云万万不可

关羽

  赵云:赵云在刘备的帐前一向是充当的为近卫军的角色。这点和许楮的角色很象。这对于统令荆州兵是万万不可的。大家看看荆州兵在曹军中的地位变可看出。所以赵云在这方面不可为镇守之人。而这也恰恰使赵云在将来汉中王成立后为什么官只到“前将军”。连个太守都没有当上的原因。因为赵云可以说是刘备的保镖。属于精卫。兵少但是实际权限大的很。但是拿警卫军统令受荆州。可能吗?不可能。

  以下还有很多条可以阐述赵云与关羽在镇守方面的不可能,换作话说,我如果是刘备的话,别说让赵云一人独挑大担镇守荆州我想都没有想过。更别说,让赵云守荆州了。

真相曝光:荆州只可关羽守 赵云万万不可

选关羽弃赵云

  荆州方面关羽和赵云的选择,别说换刘备,就是换曹操,孙权。也只有选关羽弃赵云一途。

  很多方面,刘备不是诸葛亮,不会以才论位。所以诸葛亮在后期的执政生涯在朝野的权利虽然大,但是人缘不是很好。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