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性别歧视:为啥说好女孩不该学编程?

设想这样一个场景,一名女性工程师和另两名男性工程师一同去会议室见客户,如果是第一次见面,客户会不会马上会认为这俩男的才是软件工程师,女的大概是行政或者设计吧。

几十年来,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都由男性主导,女性要是在这些领域有所建树都可以算新闻。社会普遍认为这几个行业对于智力要求高,需要长时间持续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只有男性才能胜任这些工作。对于女性工程师,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怀疑她的实力。

并非性别歧视:为啥说好女孩不该学编程?

性别歧视无处不在,科技领域尤甚。国外问答网站上甚至有个无助的妈妈向网友求助,自己是程序员,到底怎样才能说服女儿放弃走自己的老路。

这个问题吸引了大量回复,并且排在前面的答案都认同IT圈存在显而易见的性别歧视。

其中有个回答者也是女程序员,叫Kasireddy,她回忆说,自己在大学期间曾经告诉父亲,未来打算从事软件工程方面的工作。出乎意料的是,父亲没有认可和鼓励,而是眉头紧锁忧心忡忡,“工程对于女人真的很难。”

Kasireddy当时还年轻,无所畏惧,当然也就没听父亲的劝告,学了计算机专业然后顺利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随着职业生涯积累,她越来越体会到,父亲所说的不是个人偏见,而是对社会真相的客观描述。

她发现,在同一家公司做同一份职业的程序员,女性的薪水低于男性同事。曾经有位创业者雇佣了别的公司跳来的女工程师,给的薪水相比于她之前的待遇确实好很多,但相比于相同工作的男同事差一大截。

另一个例子是她从计算机培训班了解到的,学习表现差不多的学生,女生只敢申请初级程序员,最终找到的工作也多是初级程序员,而许多男生申请的多是高级职位。水平差不多的学生,就因为男女之别,在职场起步阶段就拉开了距离。

性别歧视植根于我们的社会。尤其是东方社会的女性,“你耕田来我织布”,“女子无才便是德”,女性勤俭持家才本分,到了现代,虽然绝大多数国家女性受教育的机会与男性平等,但社会对于女性的职业偏见从未变过,女性的完美职业就是家庭主妇,女性就应该在公司谋一份闲差,重心放在家庭,照顾子女做饭扫地。而男性追求职业理想就属于理所应当。

这种对于女性的偏见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人类社会几千年的文化积淀,甚至算得上隐藏的社会秩序。所以当女性进入编程行业,就自然需要面临社会偏见导致的不公。同事和领导会觉得,女性逻辑思维能力天生不如男性,迟早转行,所以不值得培养,女性在家庭上已经耗费了大量精力,所以就别平添麻烦委以重任了。

女性的工程师生涯相比于男性更为坎坷。她们面临更多的天花板,除了在工作上需要和男性一样努力,还要付出额外汗水以赢得领导和同事的信任,这些都是相比于男性的额外成本。女孩如果要进入这个行业,很容易沦为社会偏见的牺牲品。即便和男性付出的一样多,但回报却远不如男性。如果希望也在董事会占有一席之地,她们付出的汗水也要比男性多。

作为女程序员,虽然可以选择尽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改变同事对自己的看法,改变亲朋好友对自己的看法,但人生漫长,你会不断结识陌生人,甚至经常面临新的工作环境。而每一次,你可能都会面临不公平的歧视,需要花大力气消除他们之前的偏见。

选择了程序员职业就意味着毕生都要面对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作为普通工程师,要想改变大环境真的很难。这种全社会固有的偏见毕竟源自几千年的文化传承,就像愚翁移山,没有好几代人的牺牲,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

所以很多女程序员到了一定年龄,自然就会明白自己作为社会机器的小小螺丝钉根本就无力扭转困局,最终不得不告别编程,放弃之前的积累,选择社会给女性既定的职业轨迹,转行设计、市场或行政,或者是直接做起家庭主妇。

当然,作为有责任感的社会成员,我们应该尽量避免偏见、消除偏见,甚至应该用行动告诉世人,女性在工程领域丝毫不逊于男性。但是作为一名普普通通,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安居乐业的好女孩,把五年甚至十年的黄金职业生涯拿来做赌注,真的值得吗?

来源:tech.china.com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