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添彩“四个河南”|城乡融合比翼齐飞

图为光山县上官岗中心社区。 段黎明 摄

● 关键词:城乡一体化

信阳:依托产业集聚区,壮大主导产业,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促进城乡产业、基础设施、劳动就业、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等一同发展。

● 关键词:现代产业

信阳: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坚持集团化体系化引进,大力发展现代工业。

● 关键词:公共服务

2015年市政府“十大实事”中,涉及城乡一体化的项目就达7项,总投资近21亿元。

● 关键词:生态文明

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中,信阳注重提升生态优势,打造生态品牌,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

“这里有文化广场,有老年活动中心,有超市。现在我们的家园像花园,和城里人一样。”昨日,一见到记者,刚刚搬进双和佳苑新型农村社区的信阳市浉河区东双河镇双河村村民夏德阳便笑容满面地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在城乡一体化实践进程中,信阳注重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坚持复合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城市功能区开发和新农村建设,示范促进城乡产业、基础设施、劳动就业、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等一同发展,着力将信阳建成鄂豫皖区域融合优良生态、优质生活、现代产业和多元文化等元素为一体的三化协调、四化同步发展的先导区。同时,按照产业、村庄、土地、公共服务和生态规划“五规合一”的要求,集约利用资源,集群发展产业,努力探索符合信阳特色的城乡融合比翼齐飞之路。

现代产业优先发展

统筹城乡发展,必须把产业发展和产业聚集放在工作的首位,形成产业支撑,这是城乡一体化的根本所在。

信阳突出“一个载体、四个体系”建设,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坚持集团化体系化引进,大力发展现代工业;依托产业集聚区,壮大主导产业,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

信阳国际家居产业小镇规划面积15.16平方公里,如今已完成8平方公里土地整体征收和6平方公里土地的基础设施配套,累计签约项目62个,落地开工项目30个,建成标准化厂房50万平方米、配套商业16万平方米,有10家生产企业投产,2家商贸企业启动招商,2家企业产品实现出口,2015年完成投资3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5亿元。

电子信息产业集聚示范区现已集聚电子信息企业86家,已投产智能手机年产能940万部,液晶显示模组年产能800万片,初步形成了智能通信终端、智能显示终端两大产业链条和智能手机产业园、伯皇IT产业园两大功能区,被命名为“中国手机产业基地”。

龙头企业大力引进。目前,市商务中心区新增各类服务业企业23家,年税收5亿多元,从业人员3000多人。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是河南省批准的三个物流产业集聚区之一,目前已形成以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为核心的主导产业;规划面积150万平方米、总投资215亿元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建成后预计年商品交易额200亿元,可带动就业20万人;南湾榕基软件园、北斗导航产业园已经落地,出山店水库建成后还将带动文化旅游业和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这些都可与信阳现已形成的主导产业和功能定位形成互动。

2015年,全市有6个产业集聚区晋升为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电子信息、新型建材、绿色食品、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初具规模,现代家居、现代物流等产业集群集聚态势正在形成。

坚持特色高效,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阳现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省级55家,全市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23289个,农民合作社7000多家,经工商部门注册的家庭农场147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居全省前列。

公共服务均等推进

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指引,把群众改善环境的强烈意愿转化为深化“美丽信阳”建设的生动实践。

2015年12月11日下午,息县患者邹丽在息县人民医院做了睑缘新生物切除术,主刀的医生却是我国眼底病专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艾明。小县城来了大医生,息县人切切实实地享受到了协作医疗带来的福祉。息县医改的成功经验,被世卫组织赞誉为农村卫生界的“小岗村”模式。

作为全国11个之一、全省唯一的国家主体功能区生态建设试点示范市,信阳按照布局统一规划、项目统筹安排、功能同步发展的原则,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强化城乡基础设施连接。目前,中心城区与浉河、平桥两区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实现城乡联网、共建共享、一体发展,形成了完善的交通、物流、能源、通信、网络公用设施服务网络。仅2014年,信阳工业城、羊山新区就完成城乡道路建设60余公里,供排水、供气,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配套基础设施相应跟进,公共交通已实现城乡无缝对接。

积极推进服务业“两区”建设。全市7个商务中心区和3个特色商业区规划面积17.0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7.183平方公里,入驻各类企业390家。羊山新区创业广场和中乐百花大厦已投入使用,中乐百花大厦与郑州银行等54家企业签订了入驻协议,现已入驻27家。

家居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乡镇污水处理厂、500KV金牛变电站、220KV家居产业园变电站、家居产业园燃气门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了区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建立农业新型保险机制。信阳引导商业保险公司,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范围和品种,积极鼓励农户、专业合作组织、企业参保,逐步建立应对巨灾风险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除农业生产后顾之忧。

2015年市政府“十大实事”中,涉及城乡一体化的项目就达7项,涵盖教育、卫生、污水处理、平安建设、公共交通服务等五大领域,总投资近21亿元。

生态文明共建共享

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中,信阳注重提升生态优势,打造生态品牌,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

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对此,信阳一以贯之,在制定发展规划时明确界定禁止开发区域,首先将生态功能区保护起来。

位于市区南部的大别山横贯东西,淮河自西向东穿市而过,一南一北形成两大天然生态屏障;羊山新区北部的北湖风景区,水域面积达2300亩;正在建设的出山店水库,建成后水域面积达106平方公里,形成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打造绿色生活空间提供了有利条件。

大力开展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新农村建设,成功打造了以平桥区郝堂村为代表的一批有影响力、有产业支撑、有完善配套设施的美丽乡村;按照“三集”要求,率先在全省制定并严格执行产业发展负面清单,对高耗能、高污染,负面清单明确禁止的项目一律不予引进。

“一个厕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说起旱厕改造,新县郭家河乡莲花村的退休教师王国元非常感慨:“以前厕所就是一个茅草房,苍蝇蚊子多,污水遍地流;现在卫生间很干净,也没有臭味。”以往他家猪圈旁的一个茅草房就是附近邻居的“公共厕所”,不方便也不卫生。现在好了,村里200户村民都建起了无害化卫生厕所,大家的观念改变了很多,卫生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一手抓环卫一体化,一手抓人文素质培养,大力营造“以环境影响人、以人的素质提升改造环境”的社会氛围。信阳以“生活垃圾统一清运”为切入点,实行标准化收集、动态化清运、数字化监管,将环卫工作触角延伸到社区、乡镇、村庄;加大各级财政资金投入,鼓励社会资金参与,高标准配套城乡环卫设施,做到责任到位、强化监督、赏罚分明,在解决垃圾围村、围路、围河的基础上,运用行政手段确保“管得住、不反弹”,从根本上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

现代产城融合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城乡统筹发展先行区、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和健康休闲旅游基地,这是信阳对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同时,确定北起淮河南岸,南至羊山新区北环路,西至出山店水库大坝,东至京广高铁、羊山新区东边界,面积约154平方公里,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具体空间范围。

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信阳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有效拓展了中心城区发展空间,优化了产业、居住、生态功能布局,形成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市生态农业互促共进的发展新格局,初步构建起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这一切都必将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来自革命老区的鼎力支撑。

来源:信阳新闻网-信阳日报 作者:崔保仓 段黎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