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女孩撑起家 父亲瘫痪哥哥溺亡母亲服毒自杀

父亲瘫痪哥哥溺亡母亲服毒自杀 无为7岁小女孩撑起家

父亲瘫痪哥哥溺亡母亲服毒自杀 无为7岁小女孩撑起家

新安晚报 安徽网(www.ahwang.cn)讯7 岁的孩子, 原本应是父母疼爱的小宝贝。可无为县牛埠镇枫林村的小雅, 不只要自己做饭、 上学, 还得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 撑起一个家。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讯7 岁的孩子, 原本应是父母疼爱的小宝贝。可无为县牛埠镇枫林村的小雅, 不只要自己做饭、 上学, 还得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 撑起一个家。

4 年前, 父亲蔡保国在陕西工作时不幸从高处坠落, 瘫痪在床; 同年, 哥哥又坠入长江殒命。两个月前, 不堪命运折磨的母亲, 服毒自杀, 仅留下7岁的小雅一人照顾瘫痪的父亲。

家庭的悲剧

46岁的蔡保国是无为县人, 多年前, 经人介绍在陕西西安做大理石生意。蔡保国忙着四处挣钱养家, 妻子则在家中照顾一双儿女。“那时儿子上初中, 女儿读幼儿园。” 蔡保国回忆说。

“大理石买卖, 只有打开了销路, 才有生意, 所以头两年亏了钱, 到了第三年才渐渐有了生意上门。” 蔡保国说, 可就在此时, 不幸发生了。

2012年 2月 29日, 搬运货物上楼的蔡保国, 准备下去再搬一趟, 谁料脚底一打滑, 他摔到了天井下。“当时脖子、 颈椎受伤了, 全身都不能动。在西安看了半年花了 16万元, 医生说如果再做 6个月的康复治疗, 就能站起来。一个月要 3万多元。” 蔡保国无奈地说, 家中已经负债累累, 不得已, 他让哥哥将自己接回了老家无为。

蔡保国的老家就在长江大堤旁, 那里的孩子偶尔会去江边玩水。“9月 1日那天是周末, 儿子和其他孩子一起去玩水, 结果坠入长江。” 蔡保国难过地说, 至今都没有打捞到儿子的尸体。

妈妈的压力

丈夫瘫痪、 儿子殒命, 小雅妈妈很长时间都无法走出悲伤。小雅妈妈想外出打工, 改变家中困境, 可躺在床上的丈夫又是一刻也离不开她。

为了方便小雅上学, 小雅一家租住在牛埠镇大东关附近。“两间瓦房, 每月租金 50元, 是亲戚帮我们找的。”

蔡保国说。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看到, 蔡保国只有颈部和双臂能动, 手连水杯都拿不动。

“大小便失禁, 人就这么躺在床上, 哪儿能离得开人呢?” 蔡保国 71岁的姐夫说, 自己平时过来帮他翻一翻身体。喂水、 喂饭、 按摩、 换尿布……小雅妈妈放弃打工, 留在家中一直照顾丈夫到 2015年 11月 13日。

当天, 妈妈把小雅从学校接回家后, 做好饭, 让小雅好好吃, 自己又折返到街上买了一瓶除草剂, 喝了下去。“晚上, 小雅的妈妈被送到芜湖的医院前, 一直在说,自己走了, 让家里人把小雅照顾好。” 邻居金大姐流着泪说, 小雅妈妈估计是熬不下去, 才走上了这条路。事后, 亲戚们发现, 小雅妈妈存折上一分钱都没有。

幼女的担当

母亲走了后, 家里的重担就落在小雅身上了。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看到, 小雅家的饭桌上摆放着两瓶咸菜, 除了亲戚和邻居们送菜外, 小雅和父亲就吃咸菜打发。

早晨六点, 闹钟一响, 小雅就立刻起身, 先淘米放到炉子上, 然后开始洗漱。“稀饭好了, 先喂爸爸吃, 然后我再吃。” 小雅说, 喂爸爸吃饭要一勺一勺地喂, 慢一点, 要不然会呛到。

从租住的房屋到学校, 有两公里, 妈妈走了后, 小雅就独自一人上学。“这孩子特别懂事, 我家里烧了肉或是鱼, 端过来给她吃, 她都会先给爸爸吃。爸爸吃剩下来,她才吃。” 金大姐说, 小雅也把邻居们当亲人, 一有事就喊 “叔叔”“阿姨” 大家帮忙。

中午 11点多, 放学回来的小雅, 第一件事就是跑到爸爸床前, 给爸爸喂药和喝水。由于长时间卧床, 蔡保国的四肢发胀, 每每此时, 小雅都会帮他按摩、 捏手指。

“给爸爸按摩累吗?” 听到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的问题, 小雅说, 自己最开心的事就是帮爸爸按摩, 按不动就用小拳头推一推或捶一捶。

蔡保国的床头有一本打开的 《十万个为什么》, 这是小雅特地放的。“我上学了, 没人跟爸爸说话, 他无聊就可以看书。我每天给他翻一页, 用被子压着, 他能看得到。” 小雅上学时, 心中也牵挂着爸爸。

家长的爱心

小雅是牛埠镇初级小学二年级的学生, 因为乖巧懂事, 老师们格外喜欢她。小雅的姑妈说, 前不久, 班主任周丽和语文老师张小红给小雅买了棉袄、 保暖内衣和鞋子。

周丽告诉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 当地人都知道小雅家里出了事, 所以她引导学生们不要正面问小雅有关妈妈的问题,“孩子们对小雅都挺关心的, 希望她开心, 能多笑一笑。前几天, 我上课, 提了一个问题, 小雅回答出来, 同学们都主动为她鼓掌。”

让人欣慰的是, 一位三年级学生的家长在得知小雅家庭情况后, 联系同学成立爱心基金会。“这位家长不愿意接受采访, 说自己做的就是一点小事。这位家长组织同学建了一个微信群, 为小雅筹款, 目前筹了约 4000元。后期会成立一个爱心基金会, 由专人保管资金, 当孩子需要钱时, 就会从中支取。” 周丽介绍, 元旦时, 这位家长给小雅买了学习文具和营养品, 在春节前还会支取一笔钱, 帮小雅家过年。

父女的心愿

由于经常淘米煮饭、 清洗衣服, 小雅的脸蛋和手都有了冻疮。“爸爸是我最亲的人, 我希望有一天, 爸爸能站起来!” 说起心愿, 小雅说, 自己长大后, 要当医生, 让病人不再痛苦。小雅才 7岁, 她也有自己的担心事。“我担心以后上不了学, 这样就不能考大学了。” 小雅认为, 没有知识就没有工作, 也就挣不到钱。

“走的人不应该是孩子妈, 应该是我。她留下来能照顾孩子, 我活着反而连累孩子。” 躺在床上的蔡保国说,“医生说我如果做半年的康复训练, 就能站起来, 我很想站起来。”

蔡保国说, 自己和小雅目前的生活来源是两人每月 360元的低保, 再加上偶尔亲戚们的一些接济。蔡保国希望, 有爱心医疗机构向他伸出援手, 帮助他渡过难关, 成功站起来, 为女儿做一顿饭, 让女儿安心上学。

如果您想帮助小雅和蔡保国, 欢迎您拨打本报新闻热线 0551-962000。叶蕾 新安晚报 安徽网星级记者 郭娟娟/文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 刘玉才/摄

来源:搜狐评论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