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黄甲羊肉降价20% 什么原因让“国家认证”也不好使?(组图)

12月22日,冬至。天刚亮,太阳就跑出来与大家热情地招起了招呼。这一天,暖暖的。

冬至黄甲羊肉降价20%

12月22日,冬至。天刚亮,太阳就跑出来与大家热情地招起了招呼。这一天,暖暖的。

暖和的冬至,与寒冷的冬至相比,卖羊肉和卖羊肉汤的,自然更欢迎后者。放在往年,冬至这一天,从中午起,各大卖羊肉汤的馆子就被挤爆,这种状态要一直延续到深夜。尤其是成都本地的黄甲麻羊,更是吃货们追逐的美食。

然而,眼下打黄甲麻羊招牌的商家也感叹:今年冬至的生意咋没有往年好呢?价格也涨不起来!

据黄甲麻羊产业协会会长陈元军介绍,今年的羊肉价格每斤比去年跌了4元,跌幅超过20%。

值得食客们注意的是,黄甲羊肉味美,但90%在双流本土销售,只有少量流入成都市场。因此,看到打起黄甲麻羊招牌的,一定要小心,其中可能掺假。

天气晴好 黄甲麻羊生意滑坡

22日中午,双流县黄甲街道阮老二家座无虚席,食客们晒着太阳,品味着黄甲麻羊,空气中弥漫着羊肉汤的鲜香气息。

看着坐得满满当当的食客,小二们跑得脚不沾地,老板却暗暗叫苦:今年的生意没去年的好!周边其它几家羊肉汤锅店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12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北京组织专家对黄甲麻羊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进行了技术审查,双流县人民政府万琳副县长作陈述报告。目前,黄甲麻羊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已经过了公示期,品牌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想到黄甲麻羊都成了国家地理标志,今年生意肯定更好噻。”一位老板说,原本对今年冬至充满期待,但没想到身价涨了的黄甲羊肉在市场上并没水涨船高。

降价两成 三原因致行情走低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今年冬至节,黄甲的羊肉每斤80-100元,卖80元的还比较多,涨至100元的却并不多。冬至前,也就是80元每斤这个价格。

黄甲麻羊产业协会会长陈元军介绍,今年,黄甲羊肉出栏6万只左右,比去年产量下降了近万只。照理说,产量下降了,价格容易涨上去。然而黄甲羊肉行情与往年相比不涨反跌,活羊每斤卖价18元至20元,比去年同期相比降了4元,降幅超过20%。

为何会出现这种状况?陈元军分析,受经济下行影响,很多家庭减少了外出团聚;另一方面,一些外地羊每斤售价13元,远远低于黄甲羊的价格,部分市场受到冲击。“当然,今年冬至太阳大,天气暖和也是受影响的原因之一。”他说,卖羊人和卖羊肉汤的老板们,天气越寒冷越喜欢,因为越冷生意越好。

温馨提示:

想吃正宗的黄甲羊肉,还是来双流吧!

黄甲麻羊产量下降了10%以上,但据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观察,打黄甲麻羊招牌的馆子并不少。

陈元军说,黄甲麻羊最适合生长的地方就是双流县黄甲街道、公兴街道、协和街道和永安镇、黄龙溪镇及胜利镇这个几个区域,黄甲麻羊产量的90%在本地销售,只有10%左右的产量销往成都。因此,市场上很多招着黄甲麻羊招牌的并非真正黄甲麻羊。

接下来,黄甲麻羊产业协会可能会与质监和工商等部门联合打假。周洪文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席秦岭 摄影报道

【新闻多一点】

黄甲麻羊历史文化

黄甲镇的养羊产业有着悠久的历史,起源于黄帝,发展于蚕丛,繁荣于当代。

黄甲镇的养羊产业有着悠久的历史,起源于黄帝,发展于蚕丛,繁荣于当代。

在一本叫《奇门遁甲》的古书中有这样一段记载:“黄帝梦大风吹,天下之尘皆去。又梦人执千钧之弩,驱羊万群。帝誉叹曰:风为号令力政者也。土去而后在也。天下岂有风姓后姓者哉。夫千钧之弩,异力也。马牛数万群,牧民为善者也。天下且有姓力名牧者也。”

《史记·五帝本纪》对《奇门遁甲》“梦人执千钧之弩,驱羊数万群”语的诠释是:“梦人执千钧之弩,驱羊数万群”说的是黄帝在大泽找到名叫力牧的人,由他担任在大风暴中的牧羊重任。黄帝找到力牧牧羊,中国就开始形成了有一定规模的养羊产业。为了进一步发展养羊业,蚕丛部落从叠溪迁徙到成都平原,定居双流。蚕丛最初带来的山羊品种很多,后来经过长时间的“优胜劣汰”,麻羊这个优质品种以绝对优势生存了下来。

麻羊,因为皮毛呈黄褐色,其间又镶嵌着匀称的黑色斑点,所以人们习惯地称之为“麻羊”;再因为开明王当时的都城在广都,偶然一夜“自梦廓移”,此后“乃徙成都”,由此又叫“成都麻羊”。

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建立蜀国,双流便成为开明部族政权政治文化的中心,黄甲镇一跃成为发达的农牧业开发区。建兴十四年(公元236年),徙武都氐王苻健极其氐民400户于广都县。氐人的大量迁入,又一次把牧马山养殖麻羊的产业向前推进了一大步,逐渐形成冬至吃羊肉的民间习俗。从建兴十八年(公元240年)起,黄甲镇便开始进入了大规模生产“牧山麻羊”的时代。

历史上,社会上曾流传“家有三只兔,当个县干部,家有三只羊,当个县银行”的民谣。(来源:华西都市报) 本文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来源:网易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