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紫藤昨移植泉州少林寺 曾入选小巷风景

25年的紫藤,若是仲春时节,枝头开出的花朵,能撑起一片紫色云霞。从此,泉州少林寺将多一处美景。这景致,缘于泉州市区中山路奎章巷的一户人家。

这株25年的紫藤,原是他们栽种在家门口的,长势茂盛,攀上了邻居的屋顶,不仅成了巷子里别致的记号,在外工作的杨先生对家乡的记忆,也成了邻里之间的隔阂:茂盛的枝叶会增加房屋承重。

思虑再三,杨先生决定将紫藤送养。两个月前,经过海都报搭桥,泉州少林寺决定收养这株紫藤,昨天正是紫藤乔迁之日。

新闻回顾:

25年紫藤妨碍邻居要送人 入选《泉州小巷风景》

泉州25年紫藤找到新家 农历九月移居少林寺(图)

紫藤在少林寺安了家

  紫藤在少林寺安了家

重阳过后,天气渐谅。昨天早晨7点多,一阵电话铃,搅醒了奎章巷的杨母。等了两个月,少林寺终于来接它了,杨母的心情有些复杂。

少林寺雇佣了四个园艺师傅,他们做这行至少十多年了。车子开不进巷子里,师傅们带着扁担、绳子和工具,分工动手。两人负责用铲子开挖紫藤的树根,挖到地下十几厘米深。杨母找厝边借来竹梯,一人扶着梯子,一人顺着梯子爬上屋顶,修剪紫藤的枝叶。

杨母时而站在家门口,静静看着,一会儿又拿来簸箕和扫把,扫扫掉落在地上的枝叶。

“终于来移植啦?”

“对啊,两个月挺快就过去了。”偶有经过的厝边打招呼,杨母一边忙活,一边回话。

近两个小时,紫藤终于被连根挖起,四个师傅用扁担挑起。杨母这会儿才想到,赶紧摇醒小儿子,让他拍张照片,给远在广东工作的大儿子发去。

看着紫藤上了车,杨母说自己会晕车,没有跟着去。“这心情怎么跟嫁女儿一样。”杨母自嘲道,“看着巷子突然光秃秃了,心里不习惯,不过它能到少林寺安家,我也放心了。”

四位师傅在奎章巷忙活时,少林寺的园艺师傅也没闲着,他们在紫藤新址处挖坑,翘首等着,像极了待娶的新郎官。少林寺的工作人员们很贴心,将紫藤的新家,选在大殿西侧,一处藤架边上。“过两三年,紫藤枝叶就能爬满整个藤架了。”少林寺的工作人员高先生说。

待紫藤安好家,根处浇上水,枝叶洒点水,已近10点多了。几位师傅着短袖,也忙活出一身汗来。

“不能浇太多水,因为它伤口没好会感染,不过少林寺的师傅肯定也懂就是了。”在嘈杂的电话声里,远在广东的杨先生嘱咐着。紫藤陪伴了他25年,但因为工作关系,他没法回来,“等到明年春天,紫藤就能攀上藤架了,到时候我一定回来看它”。(记者 陈莹钰 田米 文/图)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