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尹湾萝卜大丰收 菜农担心滞销

图为过往行人购买尹湾萝卜。

图为尹湾菜农在省道213路边销售萝卜。

老板,买萝卜吗?

我们这萝卜可好吃啦,带一点回去吧?”眼下,正是息县尹湾蔬菜生产基地萝卜丰收的季节,为了将自己的劳动果实变成花花绿绿的钞票,菜农们将一根根又甜又脆的萝卜装上小车拉到省道213路边,对过往行人车辆进行兜售。菜农的叫卖声,过往司机的询价声,提醒行人注意的汽车喇叭声此起彼伏,省道213尹湾段俨然变成了一个小集市。

息县尹湾村地处淮河滩区,是河南省有名的蔬菜种植基地,其中萝卜种植历史悠久,青多个大味甜,素有“水果萝卜”之称。早已在外的名声,加之菜农的热情,过往车辆和行人很多都停下来询价购买。“5毛一斤是吧?好,给我来十块钱的。”“我要两袋,挑好点的哈。”一眼望去,菜农们的生意真是红红火火。

“您这一天不少卖吧?”看见一个菜农刚卖出去两袋萝卜后,记者上前搭讪道。“呵呵,也不多,这一袋40多斤,卖20块钱。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四五袋,不好的话一天也就一两袋。”这位菜农一边往口袋里塞着刚卖萝卜换来的钞票,一边回答记者。

菜农的回答让记者心里有了不少疑惑,表面看似红红火火的生意,其真实情况难道并不理想?“太多了,你看这沿路多少萝卜,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卖。一多了,就不好卖了!”看到记者的疑惑之色,旁边一位菜农如是说。据这位菜农介绍,他家里今年种了将近10亩地的萝卜,每亩地能产七八千斤萝卜。仅他一家就有近8万斤的萝卜要出售。 记者沿路又问了几个菜农,得知最少的一家也种植了近4亩萝卜。

“整个尹湾应该种有3000多亩萝卜吧,好几万吨呢!现在我们拔起来的萝卜连1/10都不到,像这样在路边叫卖根本就不过瘾,不解渴!”菜农尹正平告诉记者。据尹正平介绍,以往尹湾的萝卜都是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外地的大卡车过来收购,一走就是成百上千吨。但是,今年情况却不怎么乐观,现在都11月份了,仍不见有外地客商来收购。无奈之下,菜农们只好每天挖一些萝卜到路边叫卖,但这种叫卖式的销量对于他们来说显然只是杯水车薪。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外地客商至今都没有来收购尹湾的萝卜呢?很多菜农也都有此一问,最后推测出来一个原因可能就是过剩。“听说外地今年萝卜的种植面积大,萝卜产量高,那自然来我们这收购的肯定就少了。”尹正平说。不过对于这种推测,也有人表示否定。“萝卜等打完霜之后更好吃,但是现在虽然过了霜降节气,霜却迟迟没打下来,也可能是人家在等打完霜再来收购也说不定。”一位菜农自我安慰道。

据了解,2011年,尹湾的萝卜就曾经遭遇过滞销的困境,当时息县从上到下想方设法为尹湾萝卜找销路,帮助菜农渡过难关。如今,尹湾萝卜再次出现滞销的苗头,相信有关部门已经察觉,并做好了相关应对方案。

来源:信阳新闻网-信阳日报 作者:张方志 文/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