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大学生的未来:失业率30%摸爬滚打却未来堪忧 (2)

村里的想到县里,县里的要到市里,市里的想到省会……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这些身兼财务家庭重负的父母,不得不踏上一种到更大的地方买房的不归路。

与一线城市居民不惜高价购买学区房、送孩子出国留学相比,来自三四线城市的父母同样也有着“让孩子赢在起跑线”的朴素愿望。而驱动这种信念实现的背后,则是他们对投资儿女教育财富观的新理解。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

“小地方有什么发展?你看看现在县城的都往市里走,市里的都往省会走,省会的又望北京走,你还要逆流而下想回小地方?!”若不是多年前姑父的这番话,曾一度想回家乡发展的阿诚也不会横下决心留在北京。

多年后的今天,当阿诚再次回到他出生的乡村,发现村里唯一的小学大门已经紧锁,适龄儿童读书要么去临近的大村小学,要么多花些钱送孩子到县城读书,另外还要每月多花几百块钱,交给负责每周接送孩子的司机。

读书,到更好的环境读书——这种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朴素愿望,已经从城市传播到广袤偏僻的乡村,即便是土生土长的村民,只要有条件都不愿意让孩子继续上一代人的学习和生活轨迹。

阿城的大学同学阿杰夫妇,学历起点专科,没有任何关系,为了让儿子从小接受更好的教育,他们自考本科,从分配的小学来到了县城,然后先后读研,又让孩子的起点到了市里,现在他们继续读博,家也从市里面搬到了省城。

尽管阿杰夫妇的工作关系还在市里,但几乎可以肯定他们不会再回来。现在,阿杰夫妇依靠自身努力改变下一代教育环境的尝试,已成为阿城同学圈的榜样。一批批年轻人寻求向上发展的力量,也悄然改变着新迁入的城市新疆域和天际线,这也成为国内大中城市一轮轮造城运动的原动力。

到更大的地方买房

在河北省南部的邢台,街头处处可见被巨型广告牌围起来的一块块土地,邢台在河北一直属于排不上号的小城市,但它却拥有全河北最多的县城,大量县域人口成为该市房地产市场的潜在购买人群。

“村里人要进城,城镇化的趋势不可逆转,这也是我多年坚持投资房产的重要原因。”一位在当地拥有多套房产的居民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尽管外界认为三四线城市存在泡沫,但这相对于城镇化的大趋势简直不足挂齿。

从村里到县城,从县城到市区。在记者调查多位家乡人士的未来打算时,这几乎成为他们一致的轨迹,而如何凑钱买房则是他们当下最急切的工作。

一个月前来北京工地打工的阿鹏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为了凑足钱好给孩子在学校旁买套房,这样就不用担心每周乘坐简陋汽车接送的安全。而为了凑足在市里买房款,在县城教书的老丁也不得不重拾上学时的家教。

而在市里,已经拥有多套住房的阿君则将目标放得更远,他下一个目标是到天津买房,赶在当地蓝印户口失效前,希望能以买房落户,以便为孩子将来高考降低一些门槛。上一页 1 2上一页 1 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