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女人心者得天下:她经济

  有句话叫做“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女人”,而马云的背后是有千千万万个败家娘们(去年阿里美国上市,马云一跃成为中国首富)!在中国生意史中,有徽商、晋商等的千年美名;在世界商业史上,一个不得不提的群体就是犹太人!据说在犹太人的生意经中明确写着:最赚钱的两个目标,一是嘴巴,二是女人!不可否认,“她经济”是商业中(无论电商还是传统零售)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马云自己也表示:电商者,得女人者得天下!

  话说,女人真是一个神奇的存在——有一次和一个创业的哥们聊天,他谈到了一个我俩都不能理解的现象:大学毕业时跳骚市场上,居然会有不少女大学生去买二手的女装,女鞋,配饰等!所以,这个群体不是一般的商业逻辑可以“逻辑”的。

  在中国,如果要提几个专门做“千千万万的败家娘们”的网站,肯定能想到聚美优品,唯品会、乐峰(已被唯品会收购)等,天猫、京东什么的也得往后靠一靠!2012年,一首“你只闻到了我的香水,却没看到我的汗水”的“我为自己代言”的陈欧体火遍了大江南北!而唯品会“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也算是赚足了眼球。然而就在58同城和赶集网其乐融融的同一天,在大洋那头上市的聚美和唯品会也是“热闹”得不可开交!

  先来看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前天一上班,哥就跑到陈欧办公司问:你跟我说实话,咱们聚美是不是把唯品会并购了?老欧像往常一样表情真诚纯良无害地看着哥:还没有啊,并了不可能瞒你嘛,我跟58的老姚不一样,我说没有就没有……!哥赶紧把这话唠截住,别废话了,粗大事了你造吗?

  粗啥大事了?上一下唯品会网站就知道,韩妆页面跟聚美海外购页面一模一样了,产品介绍、文案详情、模特头像就不说了,连品牌授权文件都是一样一样的!这是什么感觉,就像你去隔壁张三家一看,诶你家孩子怎么长的那么像我家孩子!

  唯品会和聚美优品目前的市值分别是160亿美元和30亿美元(这两个量级,是不是也别像58同城和赶集网,虽然它们两个一个上市,一个未上市)。此事一出,陈代言直接转发聚美高级副总裁刘惠璞的微博,并喊话沈特卖:我们花了一年获得的品牌供货和授权,不是一个复制粘贴就能拿到的!聚美和唯品会的此次争端,正是源起海外代购!

  据悉,目前国家化妆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并不能提供化妆品的真假检验;而国外市场也在频繁出现假货事件,除非是与品牌方直接接触,不然依然有拿到假货的可能。所以,品牌的供货和授权在海外代购中是十分有力的质量“王牌”!

  近一年来,陈欧和聚美的新闻真是不断。去年12月,某自称聚美的员工“最值钱的长微博”《你永远不知道,陈欧这半年在做什么》发布之后,陈欧借助微博怒斥“前员工”。今年1月,多家媒体收到匿名邮件,称聚美优品涉嫌采购海外假化妆品,北京货仓被封。

  这里就谈及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海外代购!1月份,陈欧在内部邮件中大放豪言:今年要放在海外跨境电商上,当日发货,两日内收货,在物流和税收上补贴10亿。一切以规模为目标。大举进军海外代购市场,抓住女性消费者!

  据数据显示,女性在网上最爱购买的商品中,服饰占89%、化妆品占83%,而这两个品类正是在“她经济”领域内做的最不错聚美优品和唯品会最擅长的业务。在唯品会收购乐峰之后,曾有评论称VIP和JUMEI必有一战。随着跨境电商的进一步升温,以及女性消费者消费需求旺盛、消费能力增强的增长点形成,双方必将在多个品类展开厮杀。此次争端,只是双方“抢女人”大戏中的一个小小片段,远没有达到高潮!

  在“她经济”下,聚美和唯品会谁能抢到女人们,谁就会是最终的王者!我相信,聚美优品的海外购用利润换口碑,学费不会白交。至于两家会不会合并,我坚信千亿量级公司的成长要靠并购和技术创新!

(来源:钛媒体)


来源:南方网 作者:Eric_Lee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