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如何“马上干”

   马年到,借此人们常说“马上干”。“马上干”究竟要怎么理解?笔者认为,它是优良作风的体现,同时“马上干”也是门学问,马上行动必须得有思想。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要让人民群众满意,就必须学会如何“马上干”。

   “马上干”必须争分夺秒,不可拖拖拉拉。“马上干”首先突出的一点就是“快”,当上级部门有了新的要求,当下面人民群众有了新的需求,就必须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比如说,某部门接到通知,要对某区域进行一次整治行动,规定期限为1日至15日。有些部门曾这样做:1日开会讨论,2日提交方案,3日领导签字,4日招集人员下达通知,5日……再遇到些偶发事件,甚至会拖到期限过半才开始行动。百姓们焦急的等待,职能部门却迟迟未动,这样是万万不行的。必须调动一切力量和资源,提前准备行动方案,争分夺秒,确保整治行动能够在第一时间开展,这样才符合“马上干”的工作作风。

   “马上干”必须学会克服困难,不可迎难而敷衍塞责。有些单位、部门或是个人,虽然能够在接到任务时第一时间行动,但常常半途而废,“马上干”马上变成了一句空谈。就拿新闻媒体来举个例子:记者接到市民投诉,前去采访,到了采访地点与被采对象沟通后,发现无论是采访还是调解都十分困难,于是便用多种借口中止采访,对投诉人进行敷衍搪塞,最后事情不了了之。其实这种现象在其他一些职能部门中也很常见,面对市民的要求快速行动,当发现处理起来极为棘手时,或是开始打“退堂鼓”,或是开始“踢皮球”,这样一来,没有迎难而上的精神,“马上干”岂不是变成了“马上断”?

   “马上干”必须扎实认真,不可囫囵吞枣。说到最后,“马上干”还必须得看到成果,“马上干”不是“随便干”、不是“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要认真细致,让群众满意才是最终目的。否则,囫囵吞枣、马虎大意,反而适得其反。比如,某村应村民们防洪防涝、生活排污的需求,需要修建河渠、加固堤坝,村委会立刻组织人马,克服种种资金困难,及时开工。但是,在后来的作业中,如果没有良好的工程进度规划,很可能在雨季来临之时仍未完工,没有专人监管施工质量,村民就如同抱虎枕蛟,随时有危险。大家想想,抛开了认真与扎实,“马上干”真不如不干。

来源:信阳日报 作者:张诗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