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疆罗布泊现世界最古老奶酪 可追溯至3600年前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中国新疆干尸身体上屑状物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奶酪,其历史可追溯至3600年前。

  这具神秘木乃伊是上世纪30年代在中国塔克拉玛干沙漠挖掘的,科学家仅分析了屑状物中的蛋白质和脂肪,便揭晓其形成年代,并确定它并不是黄油或者牛奶。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分子细胞生物和遗传学会化学家发现这种奶酪不含乳糖,能够短时间内形成。

  远古奶酪的出现可能与青铜器时代乳品业快速传播发展密切相关。分析化学家、研究报告作者安德鲁-谢普琴科(Andrej Shevchenko)说:“我们不仅鉴别发现迄今最早的奶酪制品,还能直接分析远古乳制品技术。” 这种制造奶酪的方法成本低廉,适用于大众平民,奶酪之所以能够保存下来,是由于中国西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5号小河墓地”独特条件所致。

  干尸和奶酪掩埋在邻近河流的沙丘中,被放置在一个较大的木船之下,然后用牛皮紧紧包裹,因此基本上处于真空状态。干燥的沙漠空气和含盐土壤有利于干尸保存,这具干尸至今仍完整保存着亮褐色头发,毡帽,羊毛披风,以及精致皮靴。这具干尸脖颈和胸部发现一些不同寻常的屑状物质,目前被认为是奶酪,而不是黄油或者牛奶。目前仍不清楚为什么人们会掩埋少量奶酪,其它古代文明墓葬中发现的死者陪葬品中包含葡萄酒和面包,这些奶酪可能是作为死者轮回再世的食物。

  奶酪的分析结果表明,它是由牛奶与细菌、酵母菌混合而成,类似于克非尔发酵乳制作过程,这非常类似于现今的白软干酪。科学家认为,这是人们首次偶然发现制作奶酪的方法,通过将牛奶放入动物内脏制成的袋子中,所包含的凝乳酶使牛奶凝固。如果通过凝乳酶方法制作奶酪,就需要宰杀一只动物,谢普琴科指出,素食克非尔法提供了一种简单廉价的制作奶酪方法。事实上由于该制作方法容易便捷,使得乳品业很快从中东地区传播至亚洲各地。

  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考古科学杂志》上。

游侠网

来源:游侠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