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公园遛虎 老虎被当地林业局带走肚子空瘪

老人公园遛虎 老虎被当地林业局带走肚子空瘪

看着天天给小老虎按摩的台子,饲养员老呼怅然若失,一说起来眼圈就发红。

  《别人遛狗,他遛老虎》 后续

  小老虎遛“没”了

  饲养员:虎被林业局没收了 林业局:其做法违反动物保护法

  小老虎现状:住进借来的玻璃房,无精打采,肚子瘪瘪的

  □记者 郭长秀 文图

  本报焦作讯 本报2月12日《别人遛狗,他遛老虎》的报道发出后,引起全国多家媒体的关注。昨日上午,陪老虎锻炼身体的饲养员呼先生给大河报记者打电话说:你们的新闻“惹祸”了,新闻见报当天上午,小老虎就被焦作市林业局给带走了,“我伤心得都吃不下饭了”。

  昨日上午,接到呼先生的电话后,大河报记者立即赶到焦作人民公园,见到了一脸伤心的呼先生。他说:小老虎从出生就和我形影不离,“昨天上午11点左右被带走了,我伤心得都吃不下饭了……”说着说着,老呼的眼圈就红了。

  据了解,这只小老虎归沁阳市一家野生动物养殖基地所有,目前只是与焦作人民公园联合展出。老虎被带走后,送到了焦作森林公园。

  中午12时30分左右,记者又来到焦作森林公园,见到了小老虎的“新家”——一个南北墙壁装着透明大玻璃的房子。隔着玻璃,记者看到小老虎无精打采地卧在地上,肚子也瘪瘪的,和先前见到它时“判若两虎”。

  记者问工作人员:“给小老虎喂食吗?”一位工作人员说,小老虎的喂食由动物救助站负责,森林公园只是给小老虎提供场所,门钥匙由焦作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保管,喂食由他们负责,“今天有没有吃过食物,不太清楚”。

  对此,呼先生说:“每天不遛遛它,不给它按摩按摩,刚会走的小老虎,俩后腿是不能完全康复的。”

  下午2时30分,记者来到焦作市林业局采访。该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领导都不在,你给留个电话,等领导回来后跟你联系。”

  昨日下午6时许,该局一位主管野生动物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老呼对幼虎的关爱和辛勤付出是值得肯定的,但老虎毕竟是凶猛动物,在公共场所遛老虎,一旦出现意外是不可想象的,也严重违反国家野生动物保护的有关法规,所以现在小老虎暂由焦作市野生动物救助站管理。该负责人还说,就公共场所遛老虎事件,他们已经成立了调查小组,等调查结果出来后,会向公众发布。

  编后

  动物凶猛,野性难驯!既是先人的经验总结,也是对他人的善意提醒。管理部门能把公众安全放在第一位是难能可贵的。

  国家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规,既尊重动物的野性,更保护其生命安全。保护生命,自然也包含顺应其天性,提供必要与合适的饲养方式。缺钙的小老虎刚6个月大,学会走路才3个月,需要每天坚持按摩。如今,它却不得不与生下来就在一起的老饲养员分开(据动物专家说,很多动物会对出生后第一个照顾自己的人或动物有母性依赖),住进从A单位借来的房子,由B单位的人喂养……如果它能表达自己的感情,不知会提出怎样的要求?它瘪瘪的肚子和萎靡不振的精神,不知算不算是一种表达?

  保护野生动物和公众安全并不是对立的,也不是简单割裂就能解决的,相信有关部门的智慧,会在天理、国法、人情以及公众利益中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大河报)

来源:大河报 作者:郭长秀 文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