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老人骑摩托倒地不省人事 3名干警挺身救人

老人倒地,该不该去救?

干警路过挺身救人

男子被感动送去锦旗

□记者韩景玮实习生乔小广

阅读提示|大年三十,一位骑摩托老人倒地后不省人事。面对围观群众,一过路司机在犹豫后决定救人。但让他惭愧的是,3名刚好路过的法院干警,却没任何犹豫,便开始救人。而当晚春节小品《扶不扶》,再次让他深感愧疚。为弘扬正气,他决定寻找救人干警。12日上午,该司机和伤者家属一起来到渑池法院,给救人干警送锦旗,从而揭开事情经过。

他正犹豫,3干警挺身救人

昨日上午10点,一位叫郭建军的司机和被救者家属一起来到渑池县法院,给3位救人干警送来4面锦旗。其中有一面是郭建军送的,郭建军的情绪仍沉浸在事发时的情景中。

1月30日上午,郭建军带着母亲和俩孩子开车到县城办年货。当行至耿村矿杨铁路桥下时,看到很多人围观,一老人躺在马路中间,老人满脸是血,旁边有辆摩托车倒在地上。

当时他感到老人可能不行了,但一直犹豫是否要下车看看。郭建军说:他当过兵,平时也是个热心人,但当时担心做好事被讹。思前想后,他还是决定下车看看。而当他往事故现场赶时,一辆法院警车突然出现在前面,警车上的3人当即走向老人,对老人实施救助。郭建军看到的3人,分别是渑池县法院执行局干警王志民、赵军博、张华。

内疚的他希望找到救人干警

当天中午12点,王志民3人到渑池县果园乡西村执行案件,返回途中,路过车祸现场。王志民将警车停在路边,拨打120电话后,3人上前扶起老人,替伤者擦脸上的血渍。

救护车到现场将伤者送到医院后,3人才悄然离开。围观群众讲:在干警救助伤者前,至少有半个小时,没人来实施救助。郭建军说:3干警的行为让他很受感动,尽管当时他也上前帮了忙,但自己还是犹豫了一会儿,这让他感到无地自容。

当天回家后,郭建军一直在为此事自责不已。而在他看过当晚的春晚小品《扶不扶》后,让他感触极深。郭建军希望能找到3名救人干警,弘扬社会正能量。第二天一早,郭建军就通过114查号台,先联系到三门峡市的媒体,把自己看到的情况和感触与媒体沟通。与此同时,渑池县法院办公室值班人员也接到一陌生电话称,一辆车牌号为豫MA004警的法院警车上,3名同志救了我亲戚。想通过法院寻找这3个人。经详细了解,法院很快查出干警王志民3人热心救人经过。

“大家不冷漠,救人者就不孤单”

据被救者家属称,被救者孟某52岁,是附近煤矿工人,当天从煤矿骑摩托回家意外摔倒。孟目前一只眼睛失明,两根骨头断裂,仍在抢救中,但意识已清醒。

渑池县法院院长党立新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号召全院干警向救人的3名同志学习。渑池县委政法委、团委得知此事后,也先后发通知,号召全县政法干警、青年向3名同志学习。省高院张立勇院长也专门批示:要求宣传3人的事迹。

与此同时,伤者家属和郭建军也有个共同想法,给救人英雄送面锦旗。郭建军说:“一个社会,大家都不冷漠,大家都会去救人,救人者就不会孤单。就不会再有扶不扶和管不管的话题?今后再遇到此事,我也会像3个干警一样,毫不犹豫出手相助。”

线索提供乔良明义洪召

来源:大河报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