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老人赴甘肃灾区过春节 连续六年在外过年

6旬老人赴甘肃灾区过春节 连续六年在外过年

赵俊方在郑州火车站进站,准备前往甘肃灾区和灾民一起过春节

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河南62岁志愿者赵俊方赶赴甘肃灾区陪“亲人”过年

这已是他连续第六个年头在外过年了

他牵挂的,是帮灾民分担压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郑筱倩

当各地的人,都朝着家的方向奔进,62岁的赵俊方,却离开家奔赴千里之外,因为那里,有他惦记的“亲人”。

支援

老志愿者曾两次

到岷县灾区支援

26日下午5点48分,1085次列车缓缓驶出郑州火车站。62岁的赵俊方,要去的是甘肃省定西市的岷县。

岷县这个地方,近两年多灾多难,2012年5月10日,这里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去年7月22日,又发生了6.6级地震。这两次,老赵都第一时间赶到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一待就是一个多月。

说起赵俊方,岷县永星村会计包普安说,这位河南老人干活特别实在,在他们村子时,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冒着生命危险,在废墟上拆危房、扒物资。

他决定去岷县陪“亲人”过年

感动

已经连续六年没有在家过年

对于赵俊方的行动,家人总有几分不舍,但都已经习惯。

作为濮阳市清丰县一位普通农民,他曾靠在窑场等地打工挣的血汗钱,陆续帮助了100余名贫困学生,其中多人考上清华、北大和人大等知名学府。他因此荣获首届“感动中原”人物,并成为2010年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候选人之一。

在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玉树地震发生后,这位老人也都是第一时间赶往灾区,其中,在汶川震区一待就是3年。

而今年,已经是赵俊方第六年没在家里过年。每年春节,他都是去他支援过的灾区。2011年初,他还一个人领着16名来自汶川、玉树、舟曲等灾区的贫困孩子,游河南、去北京,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

赵俊方说,“那些地方,都有我的牵挂、我的付出,我只希望能多帮他们分担一些灾难后的痛苦和压抑”。

(河南商报)

来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