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腰杆的扫街人(2)

   建有党支部

   在新县环卫工人队伍中,有两个环卫工特别引人注目。他们不仅是夫妻,同时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称号:共产党员!“我是1975年入党的,老伴是1974年入党的,我们两个都是党员。今年单位成立了党支部,支部共有11名党员,我还担任了党支部书记,在今年的环卫工人节表彰大会上,我代表环卫工上台发了言。”胡良海告诉记者,夫妻俩原本是卡房乡的农民,2003年来到县城做环卫工。他们是新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的经历者和见证者,对创卫工作有着更多的感受。2004年以前,城区还比较脏,通过创卫,现在好了,县城规划也好了。他们老两口负责的路面是新集路,这条街道上有5家幼儿园和一所小学,孩子多,居住人口多,产生的垃圾也就多。老两口每天起早贪黑,为的就是给市民一个洁净的生活环境。

   胡良海和老伴住在一个六层阁楼上。这个阁楼是在外打工的儿子购买的,屋内陈设比较简单,但是却很温馨。老伴甘桂花还独辟蹊径,利用空置的阳台种了一些青菜。“我们老两口都是党员,在平时工作中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经常要多干一些,干好一些,晚回来一些,干活回晚了,自家种点菜,方便。”胡良海的老伴儿甘桂花面带自豪的神情告诉记者。

   名如其人,与新县到处盛开的桂花一样,馥郁,香浓,老两口的心境犹如大别山清澈的溪水,纯净,朴素。

   甘当环卫工

   在大多数人看来,环卫工作是一项很低贱、很卑微、很脏很累的工作,很少有人愿意从事这个职业,但是她却不这么认为。

   “我就是闲不住,原来在农村的时候,就看不惯家里脏乱,现在来到县城,县城是一个大家庭,只有打扫干净了,让大家有一个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我心里才踏实。”年近七旬的张培芳老人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女均已成家立业,女儿在武汉从事服装贸易,收益较为丰厚,5年前在县城给她和老伴购买了一套140多平方米的住房,但是她闲不住,主动要求做一名环卫工。

   龚继英,今年50岁,却有着17年从事环卫工作的经历。她丈夫早在1986年就开始从事环卫工作,2011年不幸因病去世。

   两间低矮破旧的房子坐落在周围的楼房中间,远远地记者就看到房子外面的栅栏边有一大束塑料花格外鲜艳和显眼。当记者走进龚继英简陋而干净的家时,她正在给婆婆喂饭。龚继英告诉记者:“我婆婆今年89岁,丈夫去世了,儿子外出打工。我和婆婆两个人组成一个虽贫寒却温暖的家,我现在感觉很幸福,因为婆婆活着就是我的福气。”当被问到工作累不累,当环卫工人会不会被人看不起,龚继英回答说:“不累,凭自己的劳动吃饭,不丢人,更何况现在单位给我们这么好的待遇,只要我还能干,我愿意一直当环卫工人。”

   “晨曦初露的黎明,大街上就有你孤独的身影,夜幕降临的黄昏,小巷里你依然忙碌不停。微薄的收入,心酸的生存,改变不了你坚强的心灵。马路天使的背影是城市最美的风景!”这是新县专门为环卫工人谱写的一首歌。

   新县环卫工人给我们最深的感受,就是他们的无欲无求,对现实的满足,对生活的热爱,对社会的感恩,对政府的感激。宽阔的道路知道,寻常的巷陌知道,葱茏的花草知道,无边的落叶知道,城区的人们更知道,是许许多多像胡良海、龚继英一样的环卫工人,为城市的美丽和谐,默默无闻地劳作着。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