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开树皮刮松油 满山松树“泪长流”

信阳消息(记者 张方志)10月13日下午,光山县白雀园镇方寨村大林组村民唐必军向记者反映,他家山上的700多棵松树从2010年开始就被人剥开树皮,刮取松油,严重影响了松树的生长,但时至今日,对他家的树进行剥皮刮油的人仍然逍遥法外。

13日下午,记者连夜赶到唐必军住处进行采访。在唐必军的山上,记者发现很多碗口粗的松树都被人从距离地面一米五左右的地方剥去树皮,裸露出白色的树干,在裸露的树干上挂着一滴滴已经凝固的白色物质,唐必军告诉记者这就是松油,也正是剥开树皮的人要的东西。“他们剥开树皮后,再在树干上拉一条长长的沟,然后下端放一个塑料袋,松油就会通过沟流进塑料袋子里。”唐必军说,“这种做法对树很残忍,那松油就像是松树流出的眼泪。”

唐必军告诉记者,他家的松树大约有700余棵都被剥皮刮油了,而剥皮刮油的人则是和他同组的余某。“他从2011年就开始对我家的树进行剥皮刮油,后来我们举报过他,他也被县林业部门处罚过。但是却始终对我们没有任何补偿,也从没有和我们商讨过这个事。”唐必军告诉记者,被余某剥皮刮油的松树并不止他一家,组里农户的松树几乎都被他刮过。“他和其他人商量过,刮一棵树给3元钱,但是我们家从来没有允许他刮油,但是他却很霸道,最后没经过我们的同意就把我们的树给剥皮刮油了。”唐必军说。

那么余某未经唐必军许可就将他家的松树剥皮刮油了是否属于违法行为?这种对松树剥皮刮油的做法又是否会影响松树的生长呢?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光山县林业局相关人员。

该县林业局办公室一位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余某未经相关部门的审批,也没有征得树木所有人的允许就对松树进行剥皮刮油显然是违法的。“我们已经对这些人进行刑事拘留了,目前都在取保候审,后期我们将通过相关途径追加他们的法律责任。”这位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至于松树被剥皮刮油的做法是否会影响松树生长的问题,这位负责人回答说这是肯定的。“对松树进行刮油取脂是有很高的的技术要求的,不能乱刮。此外,松树被割皮后,营养元素会从伤口处流失,如果不能及时地进行养护、补充营养液,就会导致松树体质衰弱,极易感染松材线虫病或者直接死亡。”这位张姓负责人如是说。

来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