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埃及“48小时通牒”前后:一派节庆景象

记者亲历埃及“48小时通牒”前后:一派节庆景象

7月3日晚,埃及国防部长塞西在开罗发表声明,公布了一份把总统穆尔西排除在外的政治路线图,这份声明实际上推翻了穆尔西领导的政府。

6月30日是埃及总统穆尔西就职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天,一场全国性游行示威风暴席卷了埃及。穆尔西的反对者在首都开罗以及亚历山大、塞得港等主要城市通过声势浩大的游行发出反穆尔西的最强音,逼迫其辞去总统职务。其支持者也发起对抗示威,坚决捍卫总统的合法地位。

7月1日,埃及多位部长、协商会议(议会上院)议员等国家机构人员以辞职来表达对大规模游行示威的支持。埃及军方当天向各派别发出“限48小时内解决危机”的最后通牒,局势由此愈发紧张。双方阵营焦灼等待48小时后将要面对的结果。

双方对峙,“绵羊”嘲讽穆兄会

在等待的过程中,在埃及总统府前,反对穆尔西的游行队伍仍像30日那天一样组织有序,和平行进,示威者舞弄着各种道具,有人高呼口号,有人谈笑风生。

在各种道具中,有一种玩偶“绵羊”,反穆尔西者借之表达对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的嘲讽。穆兄会的反对者认为,穆兄会成员就像是“羊群”,盲目听从领导人指挥,毫无主见。

入夜时分,天空中绽放的礼花更为游行增添了些许“节日气氛”。军方的直升机不时从示威人群上空飞过,引来示威者阵阵欢呼,他们有节奏地高喊“支持塞西、支持军队”。

而在开罗纳赛尔城的穆兄会支持者仍然不甘示弱,他们手举印有穆尔西头像的海报,身披国旗,呼吁所有埃及人以和平的方式表达诉求,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捍卫穆尔西政权的合法性。1日深夜,包括穆兄会在内的伊斯兰党派组成的联盟发表声明,拒绝任何利用军队来攻击总统穆尔西合法性的企图。

7月2日中午在开罗大学门前,数百名穆尔西支持者顶着烈日,在为示威活动搭建的高台上领头人的指挥下,敲锣打鼓,唱歌呼号,为总统的合法地位摇旗呐喊。一些虔诚的穆斯林妇女手举写着“合法性不容取代”的穆尔西头像海报,扎堆涌向媒体,甚至迫不及待地夺过记者手中的话筒高声表达对穆尔西的支持。

示威者塔里克·瓦齐里说,穆尔西是人民选举出来的总统,应该尊重他的合法性。如果反对者要他下台,也应该等其任期结束经由选举来决定。

军方讲话,一派“节庆景象”

离军方设定的48小时时限的结束越来越近,大批穆尔西的反对者涌向解放广场和总统府等待结果。总统府的示威者情绪更加激动,高喊“穆尔西、穆尔西,下台、下台”,像是在提前庆祝胜利。他们告诉记者,他们在等待国防部长塞西发表讲话,等待塞西“把穆尔西赶下台”。解放广场上亦是人山人海,国旗飘扬。

埃及当地时间下午4点半军方设定的48小时时限过后,军队开始在开罗主要示威地点加大部署力度。记者在开罗马阿迪区的住处附近看到,坦克数量由几天前的1辆增加到3辆,上岗的士兵人数也相应增多。他们对过往车辆逐一严加盘查,以防藏匿武器及其他可疑物品。

晚上7点半左右,在马阿迪地铁站附近的区域,平日人来车往、熙熙攘攘,而此时许多店铺已早早打烊,汽车和行人也寥寥无几。

当晚9时许,埃及国防部长塞西开始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埃及未来发展路线图,包括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暂行总统职权、暂停使用现行宪法等。

在解放广场附近一家酒店的前台,许多埃及入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塞西的讲话广播。讲话还没结束,-些人就已经开始欢呼,却立刻被其他希望认真听讲话的埃及人制止了,因为他们想要认真地听清塞西所讲的每一个字。

塞西的讲话刚一结束,绚丽的烟花就在解放广场上空绽放,示威人群中爆发出-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他们情绪高昂,看到记者便高兴地飞出一句“Congratulations(祝贺)”,露出胜利者的笑容;有的人甚至对记者说:“你们应该祝贺我们。”一些人把皮卡开到广场周围,招呼其他人上车巡游庆祝。军用直升机继续在广场上空盘旋,被地面的人群用激光笔的光束映照成了“飞翔的霓虹灯”。

来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