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卫星曾在太空中探测到“3・11”地震声波

欧洲航天局的地球重力场和海洋环流探测卫星(资料图)

欧洲航天局的地球重力场和海洋环流探测卫星(资料图)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外媒报道,日本“3・11”大地震11日迎来两周年纪念日。一项新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就连太空的边缘都曾“感受”到2011年的那场大地震。报告称,2011年日本地震约30分钟后,欧洲航天局的地球重力场和海洋环流探测卫星就探测到了此次地震产生的声波,而这也是卫星首次检测到地震次声波信号。

据报道,大地震会产生人耳听不到的低频声波,这已经得到了科学界的公认。但是在“3・11”大地震以前,从没有卫星侦测到过这种声波。欧航局的地球重力场和海洋环流探测卫星位于距离地表255公里的轨道上。其上所配备仪器的灵敏程度比过去所有同类卫星高了100倍。科学家称,该卫星曾两次探测到“3・11”大地震产生的声波。

据悉,科学家们从很早以前就开始从太空中研究地震,他们利用雷达描绘地壳因断层破裂而产生的形变,而声波侦测则是一个比较新的研究领域。

除了日本“3・11”大地震外,上个月陨石击中俄罗斯车里亚宾斯克州,该卫星可能也捕捉到了相应的音频信号。目前,欧航局的科学家还在对数据进行过滤。

欧航局的地球重力场和海洋环流探测卫星的燃料即将耗尽,其任务已接近尾声。该卫星预定今年11月退休。欧航局打算在它功成退休前,让它降到距地面230公里的轨道上,尝试搜集有关地球重力场的更详细信息。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