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任总书记2个月6谈反腐 高调反腐或将延续

习近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田享华

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短短2个月,就在公开场合6次谈到反腐倡廉。

据新华社报道,1月22日,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强调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反腐须反特权

稍早时候,外界已在2012年11月15日新一届政治局常委见面会上,明显感受到反腐的习习新风。当时,习近平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表明下大气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两天之后,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关于腐败采用了更强的措辞。他说:“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亡党亡国”的表态一度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位专家都强调,这是一个执政党危机意识的问题,因为现在的关键问题就是能否解决腐败问题,苏联共产党的教训摆在那,腐败若不能得到有效抑制,人民最终是不会认同执政党的。

上海政法学院教师李绍章也告诉本报记者,对于目前的腐败形势,无论是社会还是中央高层其实都有共识,那就是到了临界点,必须彻底解决才有可能化解矛盾与重树权威。“这也是习近平近期高频度、高强度反腐表态的一个背景,这些腐败现状与党的宗旨完全相悖,也只有依靠党中央痛下决心才能解决。”

在两番反腐表态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2012年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8项规定。此后,习近平在调研考察过程中又践行这些规定,并作出表率。全国上下遂掀起一番轻车简从、改进会风的浪潮,尽管这并非针对通常意义上贪污贿赂的经济腐败而言,但这也正是习近平昨天所强调的,“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把前述改进作风规定称为“新八规”,在他看来,这些规定就包括了针对“特权腐败”的改进措施,这些努力也获得了民众的认同。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现在最危险的还不仅仅是贪钱的腐败,我更担心的是官员的特权。”因为一旦承认特权,就意味着它是合法的,由特权导致的腐败是不被追究责任的,特权是一种制度性的腐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yaho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