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用常识解读新闻

2013-1-14 第 2306 期

大雾是空气严重污染的罪魁祸首?

01

祸及全国的空气严重污染是如何形成的

不能否认大雾天气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008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温哥华说:"我不能隐瞒这样的事实,即如今在北京存在空气污染的危险。但是,我们的中国朋友正在为减少空气污染作出巨大努力,这不仅将在今年8月的奥运会上,而且在今后几十年都将产生良好效果。"

罗格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08年8月19日,北京市环保局宣布:奥运会开幕以来空气质量天天达标,一级天占50%以上,为10年来历史最好水平。这个数据,基本和北京市民在奥运期间的切身感受接近。遗憾的是,三年后,2011年9月26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空气质量数据汇总,北京的空气质量在91个国家近1100座城市中排名第1036位。昨日,根据官方数据,北京有多个监测点PM2.5指数接近900,在环境类手机应用软件上显示为"爆表",并且已连续3天达到空气质量六级污染。究竟是什么原因制造了奥运前后北京空气质量的巨大反差呢?客观地说,这不是完全和气候条件无关。

新华社记者08年8月拍摄的天安门城楼

在这次涉及全国半数城市的严重污染事件中,媒体都提到一个词,即"雾霾"。市民出行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雾茫茫",那么,是雾霾导致了空气污染还是空气污染形成了雾霾呢?准确地说,雾是雾,霾是霾,连在一起表述并不科学。雾是一种常见的自然天气现象,即使没有人为污染,雾照样会发生,雾本身既不是空气污染的原因,也不是空气污染的结果。之所以雾和污染物相生相伴,是因为雾天的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使城市的空气质量持续地维持在低位。而霾,则主要是人类排放的颗粒污染物所致,是结果不是原因。

今年1月12日,一武警在天安门城楼前站岗

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雾天是我国每年秋末到初春这段时间极易出现的天气现象(北京奥运期间值夏季,雾少),由于这两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有所回升,这为大雾天气的形成创造了有利条件。从全国雾区图可清楚地看见,空气污染较重的地方和雾较重的地方吻合,集中在河北、京津、河南、陕西、安徽、浙江、湖北、四川等省市的部分地区。 …[详细]

自身排放的污染才是问题的根本

虽然肉眼看不见空气中的颗粒物,但是颗粒物却能降低空气的能见度,使蓝天消失,天空变成灰蒙蒙的一片,这种天气就是"霾"。根据《2010年灰霾试点监测报告》,在灰霾天,PM2.5的浓度明显比平时高,PM2.5的浓度越高,能见度就越低。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于建华表示,北京地区PM2.5污染物的构成中,机动车直接和间接的排放占22%,煤炭污染占16.7%,工业喷涂占16.3%,城市扬尘污染占16%,农村秸秆焚烧等占4.5%,还有24.5%来自北京周边地区。

在这些因素中,占据前两条的都可以和北京这次PM2.5严重超标相对应。污染最严重的两天正值双休日,不限行,车辆排放的尾气大大增加;冬季燃煤供暖,其直接排放源占PM2.5很大比重,同时,燃煤会排放二氧化硫,二氧化硫通过反应聚集成小粒径的颗粒物,从而间接影响大气PM2.5的浓度。

而在奥运期间,政府用行政手段关停北京及周边部分工厂、长达两个月的单双号限行、无需供暖、没有大雾天气,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彼时北京的"蓝天计划"能实现了。 …[详细]

02

如何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治理空气污染已经迫在眉睫

一直独自检测空气质量的美国驻华使馆,在2010年,突然觉得传统的形容词已经无法描述北京的空气质量了,于是在他们发布检测结果的推特上,悍然抛出了"Crazy bad(令人发疯的糟糕)"的说辞。后来因为一些原因,美使馆迅速删除了"Crazy bad"这一说法,并以"Beyond index(指数超标)"的结果取而代之,然而即便是这一剥离出个人情绪的措辞,也被网友戏称为"机器爆表"。

1月13日,美使馆监测的北京空气污染指数"爆表"

这表明,监测机器已经无法读出空气中细颗粒物的浓度,也就是此时的细颗粒物浓度(PM2.5)已经超过500大关。根据美环保署的空气质量标准,这意味着,空气污染的状况已经比现有的最高"危险"级别还要严重。

为什么我们要关注PM2.5(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呢?简单地说,颗粒物越渺小,越可怕。越是细小的颗粒,越容易深入人体内部,对人体产生的危害也越加复杂。PM10被吸入后,小于10微米大于5微米的颗粒物会被上呼吸道挡住,主要累积在上呼吸道;小于5微米大于2微米的颗粒物会进入到呼吸道的深部,而小于2微米的颗粒物会进入到细支气管和肺泡。

据世卫组织估计,2011年有200多万人因吸入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中的细小颗粒而死亡,2004年的数字是115万,2008年是134万。这种逐年递增的趋势不可谓不危急。

如何治理:以伦敦百年勤治污为例

早在中世纪,伦敦就开始出现煤烟污染大气的问题,当时的英国国会还颁布过国会开会期间禁止工匠使用煤炭的法令。由煤支撑的工业革命开始以后,由于工厂大多建在市内,居民家庭又大量烧煤取暖,煤烟排放量更是急剧增加。在无风的季节,烟尘与雾混合变成黄黑色,经常在城市上空笼罩多天不散,形成曾经客居伦敦的老舍先生描绘过的"乌黑的、浑黄的、绛紫的,以致辛辣的、呛人的"伦敦雾。

1952年被毒雾笼罩的特拉法加广场

1952年12月5日至9日,浓雾一直笼罩着伦敦。一场持续4天的大雾对于雾都伦敦来说并不罕见,然而4000居民的丧生却让这场雾写入了环境科学的教科书,这就是著名的伦敦烟雾事件。大雾过后,伦敦居民的死亡率仍然高于正常水平,这一情况一直延续到次年的3月。找出导致这场悲剧的原因并不困难,当时的伦敦由于大量烧煤空气污染严重,已经设置了12个空气污染监测点,每天测定空气中煤烟和二氧化硫的浓度。在起大雾的那4天,这两种污染物的浓度比平时高出了4-5倍。

1952年的灾难让伦敦人决心走出迷雾:1956年,英国政府颁布世界首部《清洁空气法案》,城区内开始设立无烟区,发电厂和重工业等污染大户迁往郊区;1968年又一次颁布法案,要求工业企业建造更高的烟囱,以利于污染物的疏散。1965年以后的伦敦,有毒烟雾已经绝迹。1975年,伦敦的雾日由每年几十天减少到了15天,1980年降到5天。"雾都"称号终于不再名副其实。

但是,伦敦治污到此并没有完结。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数量持续增加的汽车取代煤成为英国大气的主要污染源。起初人们主要关注汽油的铅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无铅汽油逐渐受到重视。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汽车排放的其他污染物如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不稳定有机化合物也成为人们密切关注的对象。为此,英国于1997年设立了必须在2005年前实现的污染控制定量目标,要求工业部门、交通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减少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8种常见污染物的排放量。

2001年1月30日,伦敦市发布了《空气质量战略草案》。市政府将大力扶持公共交通,目标是到2010年把市中心的交通流量减少10%到15%。伦敦还将鼓励居民购买排气量小的汽车,推广高效率、清洁的发动机技术以及使用天然气、电力或燃料电池的低污染汽车。

中国治污特色:有详细规定,无执行方案

北京市2012年底出台《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方案"将空气重污染日分为重度、严重、极重,分级采取相应的污染应对措施。这次污染事件是北京首次实施"极重污染日应急措施"。

"方案"同时规定,在极重污染日,施工工地停止土方施工,冶金、建材、化工行业的污染减排量上升到30%,在京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公务用车30%。这个规定看似十分具体,两个30%的数字也似乎表达了一种务实、诚恳的态度。问题是,"方案"中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执行措施:怎样使企业减排30%,用什么方法检测企业的减排情况;如何判断公务用车停驶30%的完成情况以及谁来监管。 …[详细]

03

当下,个人如何最大程度地避免受到污染伤害

避免出行,选对口罩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儿童相对于成人是大气污染的易感人群。婴儿、新生儿尤需防护;在污染天减少户外活动,室内通风应避开污染高峰时段;如果出行不可避免,那么戴口罩和选对口罩是最有效也是为数不多的选择。

普通口罩边缘并非契合脸型设计,大多数情况下只能起到遮挡的作用,这种口罩显然不适合用于抵挡空气中的颗粒物。防尘口罩的最低标准是N95,即"过滤非油性颗粒效率为95%的防尘口罩",这是在非典时期开始流行的基于美国标准的口罩型号,特别是针对微小的颗粒物,N95有很好的防护、过滤效果。

结语

你我呼吸同样的空气,应该感受到同样的责任。

新闻立场

你觉得空气严重污染和大雾天气有关吗?

0%
0%

专题评价:

  • 1111 20%
  • 1111 20%
0%
0%
分享到:

相关专题

更多>>

提问编辑

广播 还可输入140
  • 张德笔:拿来戏谑一下,差不多,但作新闻不能像央视那么不靠谱,拿自己记者个人体验作判断。 || 【名词解释·北京咳】就是你来了北京就会咳嗽,离开北京就好了。最早出现在1990年一期国外月刊中。《南方周末》曾报道,来自芬兰的塞拉到中国后,晚上开始咳嗽。一开始没想到是空气污染,换公寓,买净化器,但情况没缓解。后她回到芬兰,一个月症状消失了。再回到北京又开始咳嗽。http://url.cn/CSPHld
    01月15日 10:01 发自iPhone
  • 刘彦伟:读完今日话题(@todaytopic) :《公费医疗的末日到了?》后,我参与了名为"你认为公务员应该享受公费医疗吗"的投票,并投票给"不应该",有0人和我一样,你怎么看呢?http://url.cn/Df9TUJ
    01月15日 04:33 发自腾讯微博
  • 刘彦伟:这个【文匯網訊】的内容是在造谣,冤枉司马南了 ||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報道,日前,中紀委宣佈薄熙來案已移交司法機關處理,再度掀起沉寂許久的輿論關注。1月10日,司馬南在與網民互動時大發言論,罵薄熙來是「貪贓枉法」分子,與之前高贊薄熙來為「導師」的態度判若兩人,引來網民一片揶揄與嘲諷。
    01月14日 13:29 发自腾讯微博
  • 刘彦伟: || 【今日话题历史版】蒋介石屠杀了1000万中国人?http://url.cn/BQQxzc 日前,蒋介石曾孙蒋友柏在接受采访时为祖父道歉并援引R.J. Rummel教授《Death By Government》一书资料说道:"我曾祖父于1921年到1948年所带领的国民政府总共杀害约1000万中国人;…。"蒋介石政府真屠杀了1000万国人吗?
    01月14日 11:23 发自腾讯微博
  • 刘彦伟:分裂比一根筋支持中医、养生要好 || 大崔说事(@cuipengs): 刘彦伟(@shaous) 你们的大领导得有多分裂,才能在支持你们今日话题的同时,支持腾讯健康(@lady-health) 啊?今天关注了这个频道的微博,简直太奇葩了,几百条没一条靠谱的,吐血了。|| 刘彦伟(@shaous): 这算什么,街头卖糖葫芦的挺得时间比他长多了 || 刘彦伟(@shaous) 这才是硬雄,挺立在比鬼子放的毒还要毒的城市
    01月14日 11:01 发自腾讯微博
  • 张德笔:中国二号公知的文章,看一百篇,也找不出一句有用的。 || 卖书搞些花样可以理解,但这些花样不包括卖友。
    01月14日 09:52 发自iPhone
  • 刘彦伟:这算什么,街头卖糖葫芦的挺得时间比他长多了 || 刘彦伟(@shaous) 这才是硬雄,挺立在比鬼子放的毒还要毒的城市
    01月13日 10:53 发自腾讯微博
  • 刘彦伟:以这种方式传教可不好 || #提问今日话题# 刘彦伟(@shaous) 张德笔(@zxc242635zxc) 王杨(@ywang019) 丁阳(@wanghsn) 张春续(@zhangcx913) 毛木子(@neomaomuzi) 张贾龙(@zhangjialong1988) 财经观察(@qqcjgc) 一份惊人的材料!求证出处
    01月13日 00:14 发自腾讯微博
  • 刘彦伟:伊不愿静 || 第2304期:《文体明星参与公共事务是身份错位吗》 http://url.cn/CbLXWf 最近的"持枪风波"、"慈善风波"和"腐败风波"等,让很多人语重心长地劝成龙,做明星就做明星,不要参与公共事务。文体明星介入公共事务是身份错位吗?明星首先也是人,是公民,所以参与公共事务很正常,甚至可以很出色。
    01月12日 09:21 发自腾讯微博
  • 刘彦伟:名利谁不爱呢,不爱的大概是极少数吧。取之有道就好 || 蒋璋(@jiangzhang001001): 刘彦伟(@shaous) 文人要的是名?鲁迅要的也是名?刘编辑要的也是名?名有何用?又不是当明星!有名徒增烦恼而已!刘编辑可谓有名,出门都还当心,电话不敢乱接,何苦呢!中国之所以能绵延下去,多亏有内在的文化,虽然叛徒很多, || 刘彦伟(@shaous) 请教:1、书生救国可行吗?或者加一个前提—中国。2、类似你们做编辑的文人,虽然做了很多工作,教育了许多国民,但是某天一条禁令下来,会不会前功尽弃?如同五四的进步,到了文革却来了个大倒退,你认同文人是没用的吗?3、中国有可能发生"光荣革命"吗?
    01月11日 17:39 发自腾讯微博
  • 刘彦伟:|| 郑玮(@longtengxifang):关于是不是人老了都会得癌症,作为一个研究淋巴管和癌症的博士生,我可以肯定的回答,是。癌症本质上来说是基因病,环境的影响,也是通过引起基因突变来诱发癌症的。细胞正常复制本身就会出错,产生基因突变,只不过短期内或者不在关键位点,或者量还不够。|| 刘彦伟(@shaous): 结论是由统 || #提问今日话题#很想问问主编大人,癌症不需要耸人听闻,那么什么才需要大家耸人听闻,既然主编大人说癌症不是因为环境问题,只是因为人口寿命增加,人口老龄化才致使癌症增加,难道说所有的人都老了以后都会得癌症嘛,不知道主编大人这算什么逻辑,你为什么不好好辩证下呢?
    01月11日 16:42 发自腾讯微博
  • 张德笔:呵呵,我很坏的,搞这个调查是为了证明我专题竖起来的靶子是存在的。 || 陈林(@quesheng0303): 那怎么留个环境的投票? 建议能不能写一期有关经适房走向的专题? 郑州现象不是个例啊~||张德笔(@zxc242635zxc): 我没说过癌症高发和环境恶化无关,但是,和癌症高发相关性最大的因素是人口平均寿命的延长,这个规律对任何 || 张德笔(@zxc242635zxc) 看了今天的今日专题,似乎现今的癌症高发,与环境没有丝毫关系?
    01月11日 15:53 发自iPhone
  • 张德笔: || 【今日话题历史版】毛时代中国科技发展不是很快,而是停滞甚至倒退http://url.cn/AwGvyD 如图所示,用于衡量科技进步重要指标的"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率",1960-1973年中国不仅远低于他国,甚至为负数。
    01月11日 13:55 发自iPhone
  • 刘彦伟:激烈的行动一定推动改革?我没说吧。78年改革开放是一场被压制官员发动了宫廷政变篡位上台后才开启的改革,不激烈? || 燕赤侠(@Z16445949): 太平天国运动还不激烈?清朝改了什么?78年改革开放民间对政府有什么激烈动作?|| 新闻曝光(@yg181899717): 基本是这样。清政府作出的最大一次改变就是辛亥革命枪响后。之前虽然 || 前有人把中国没有走上xz归罪于辛亥革命,现有环时王文把中国整改落后归罪于小风波。有些人不但自己要做奴才,还要给不愿做奴才的人泼脏水。
    01月11日 13:29 发自腾讯微博
  • 张德笔:我没说过癌症高发和环境恶化无关,但是,和癌症高发相关性最大的因素是人口平均寿命的延长,这个规律对任何一种老年性疾病都适用。 || 张德笔(@zxc242635zxc) 看了今天的今日专题,似乎现今的癌症高发,与环境没有丝毫关系?
    01月11日 13:14 发自iPhone
  • 张德笔: || 【最佳月份——十月】十月可说是一个分水岭,是一个既危险又迷人的月份。黑夜再次开始蚕食白昼,但如同反抗一般,这个月的白天往往格外明亮,而且十月的空气中一定充满着秋叶的气味。即使在最都市化的地方都可以闻到燃烧木叶的烟熏味,十月是一个既前瞻未来,又回首往事的月份。http://url.cn/DVdkXp
    01月11日 12:55 发自iPhone
  • 刘彦伟:后来情况有变,隐晦都不行了 || 刘彦伟(@shaous) 不是有人建议 "虽然今日话题不能直接谈南周事件,但有没有可能通过谈中国媒体的运作模式以及编辑的权力界限等问题来隐晦地表达你们的态度呢?"
    01月11日 12:54 发自腾讯微博
  • 刘彦伟:如果我们把历史事件做个总结,会发现以下规律:凡是付诸行动的改革,基本是由"过激"的反抗推动的;凡是没有"过激"反抗施压的改革,基本走了"渐而不进"的道路 || 甄文磊(@zwlwin2012): 不是很赞成刘编的看法,根据辛ziling的说法,在小风波发生前确有整改的迹象,在一些部门和组织撤掉党委,成立了工作小 || 前有人把中国没有走上xz归罪于辛亥革命,现有环时王文把中国整改落后归罪于小风波。有些人不但自己要做奴才,还要给不愿做奴才的人泼脏水。
    01月11日 12:48 发自腾讯微博
  • 刘彦伟: || 【今日话题历史版】毛时代中国科技发展不是很快,而是停滞甚至倒退http://url.cn/AwGvyD 如图所示,用于衡量科技进步重要指标的"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率",1960-1973年中国不仅远低于他国,甚至为负数。
    01月11日 11:56 发自腾讯微博
  • 刘彦伟:/流汗没错,还是你关心 || 郑北周(@zhengbeizhou): 你太不关心女同事了.王杨(@ywang019) 在这儿。 || 刘彦伟(@shaous): 王杨(@wangyang7861) 就是 || #提问今日话题#有女评论员吗?
    01月11日 11:26 发自腾讯微博
  • 刘彦伟:王杨(@wangyang7861) 就是 || #提问今日话题#有女评论员吗?
    01月11日 11:20 发自腾讯微博
  • 刘彦伟:目前来看,使用wifi信号是安全的。参见http://url.cn/0nxmby  || #提问今日话题#wifi信号能致癌吗?
    01月11日 11:20 发自腾讯微博
  • 刘彦伟:前有人把中国没有走上xz归罪于辛亥革命,现有环时王文把中国整改落后归罪于小风波。有些人不但自己要做奴才,还要给不愿做奴才的人泼脏水。
    01月11日 11:10 发自腾讯微博
更多>>

读者来信

我要写信
更多>>

编辑手记

专题排行

  • 月排行
  • 年排行
更多>>

历史版

010-82155158 wangyang019@qq.com

版权声明:腾讯网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但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出品:腾讯网评论频道

扫描二维码,用微信看今日话题

关于腾讯 | About Tencent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腾讯招聘 | 腾讯公益 | 客服中心 |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1998 - 2012 Tence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