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八中校长陈炜:办一所让人感到温暖的学校(图)

开栏语
开栏语
  2012年4月起,本报教育周刊开出“名校长访谈”系列,根据省教育厅确定的“名校长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名单,访谈了榕城18位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让读者感受到了名校长们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特色。

  除了名校长,省教育厅还遴选了一批年轻、活力的新生代校长入选“骨干校长培养工程”,他们或是刚当上校长,或是学校的副校长,未来将在我省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有着怎样的教育理念,有着怎样的个性特点?“骨干校长访谈”系列,将聚焦这群年轻的校长,聆听他们的“教育经”。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他的搭档福州八中党委书记黄丹青对他的评价是:儒雅,淡定,气定神闲,有一种“深深的水,静静地流”之气质;八中老师对他的评价是:想法多,有激情,总是有那么多想法,我们总担心自己跟不上。

  他就是福州八中新任掌门人陈炜。2010年6月,他到任八中,当时这所一级达标校正处在上升发展的势头。有人说,陈炜赶上了好时机,因为八中现在状态不错。也有人说,陈炜赶上了一个坏时机,他只有带领八中走向更大的辉煌,才能被社会所认可。

  而他说,我要为福州八中寻找新的高度。

  “精致”管理抓住矛盾“引爆点”

  “作为一所学校的管理者,最重要不是自己一直在干事,而是要让你的班子、你的中层、你的老师动起来,而且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做事标准。”说到管理,陈炜这样认为。

  一所学校师生数千人,千头万绪,怎么抓管理?陈炜觉得,只需做好两件事,就能让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第一件事是抓学校发展方向。“要让全校老师看到,八中的路在哪里。”陈炜说,校长是一所学校的领头羊,要让大家的心往一处使。初到八中,他就提出了八中2011年—2013年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打造“精致、创意、幸福”的八中。

  第二件事是抓到矛盾的“引爆点”。学校里每天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校长要抓到一个主要矛盾,并且顺藤摸瓜找到一击即中的“引爆点”。为了提高课堂效率,陈炜在全校范围内推出了“如何判断一堂好课”的大讨论,形成了一堂好课的十条标准。紧接着,他推出“课堂观察”活动,激励老师不断教学创新。

  在老师眼里,陈炜做事有一股韧劲,只要他认定的事,他一定会紧抓不放。陈炜说,管理一所学校,就是要追求这种“持久”,不能三天两头出一些政策,到头来什么事也做不成。

  “创意”八中打造新的高度

  2011年高考,福州八中上本一线的人数比2010年增加了100多个;2012年高考,上本一的人数又比2011年增加了100多个,超过学生总数的70%。

  从高一新生入口来看,2011年中考,八中实现“二志愿高分录取”,二志愿录取线首次超过福州三中、福建师大附中的一志愿录取线;2012年,八中破天荒地实现“一志愿招满”,成为第四所进入“一志愿兵团”的一级达标校(其他三所为“一三附”)。

  在陈炜看来,八中已经实现了“基础学力+高考”的任务,需要一个新的突破口。他心中谋划的是,让八中实现“基础学力+高考+未来的选择”。所谓“未来选择”,就是让学生在高中时就奠定将来走上社会的能力基础。

  “没有成绩,过不了今天;只有成绩,过不了明天。”这是陈炜常说的一句话。八中要打造“创新性的教育环境”和“挑战性的学习环境”,培养未来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

  在陈炜的蓝图中,未来八中将是一个集智慧、生态、科技于一体的校园。

  “幸福”教育让学生“小宇宙”爆发

  2012年12月31日,八中举行了空前的“狂欢节”活动,学校日夜兼程打造的“青春广场、梦想剧场”投入使用,师生迎新联欢、十佳歌手等活动轮番上演。晚上,已熄火多年的“火红灯笼”重新在校园里亮起……

  以“乐于体验、多元发展”为主线串起教育活动,正是八中所提倡的教育理念。3月家长节;4月读书节;5月班级文化节……学生在校期间,几乎月月一个节。陈炜说,学校不能只培养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而要让每一个学生的“小宇宙”都能爆发。

  陈炜说,如果向名校推荐保送生,他一定会推荐对某一方面有浓厚兴趣并执著钻研的学生,“健康、阳光、有追求,是我最欣赏的中学生形象。”

  陈炜总结了对八中学生的四条期望,一是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二是知行合一,不仅要有知识,还要去实践;三是有梦想,有激情;四是懂规则,负责任。

  “精致、创意、幸福,学生慕名而来,终生怀念。”陈炜希望八中能办成这样一所让人感到温暖的学校。 分享到:
文章来源:http://roll.sohu.com/20130108/n362740194.shtml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