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殿生:我不是旅游,我是真正的旅行者(组图)

《十年徒步中国》
《十年徒步中国》雷殿生著中国地图出版社2012年11月
2008年10月30日,这是雷殿生一人徒步进入罗布泊无人区的第19日,这一天他终于走到了偶像余纯顺的墓地,说是墓地,其实并没有棺木,雷殿生在这里“陪”余纯顺睡了一晚,洒了些酒。
2008年10月30日,这是雷殿生一人徒步进入罗布泊无人区的第19日,这一天他终于走到了偶像余纯顺的墓地,说是墓地,其实并没有棺木,雷殿生在这里“陪”余纯顺睡了一晚,洒了些酒。
穿越罗布泊。
穿越罗布泊。
2002年10月独自走在世界第二大沙漠,达克拉玛干。
2002年10月独自走在世界第二大沙漠,达克拉玛干。

  人物简介

  雷殿生 1963年生于哈尔滨,历时10年徒步走完中国,历经56个民族集散地,穿越边境线、沿海线、高原、峡谷、原始森林、草原、沙漠戈壁等。一个人用31天时间走完罗布泊。其自传《十年徒步中国》日前由地图出版社出版。

  1

  “在罗布泊陪余纯顺的墓睡了一晚”

  1996年6月余纯顺在这里遇难,当时想要走到湖心的余纯顺做了大量准备,先去的后援人员已经沿途帮他把水埋好,“那些水都够洗澡的。”雷殿生说。但是余纯顺后来偏离了一点方向,他遇难的地方离埋水点不到两公里。“余纯顺遇难后直升机找到了他的帐篷,他的尸体离帐篷只有不到两公里,已经开始腐烂。

  直升机又飞回库尔勒的楼兰宾馆,救生员从宾馆拿了一个和面的案板,回到罗布泊把余纯顺的尸体滚上去,带给医生做尸检。“神奇的是,他遇难的时候手里握着一把刀,身上一丝不挂,衣服收到帐篷里,叠得很整齐,身体没有受伤。没有人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

  雷殿生曾经和余纯顺见过一面,是1989年在大兴安岭,余纯顺前一年从上海出发走到了这里。“我在1987年就开始有想法徒步穿越中国,所以那次见面我问了一些很幼稚的问题,他也不是特别愿意回答。”

  等到雷殿生1998年出发时,他至少从余纯顺那里吸取的一个教训,就是余纯顺曾经在路上阑尾炎发作差点遇难,因为这样,雷殿生去医院提前割下了阑尾。

  2

  “喝过自己的尿,用自己的血润喉”

  其实提起罗布泊,人们最先想起的还是彭加木,在走到余纯顺的墓地前,雷殿生先找到的是彭加木的纪念碑。“他的尸体到现在也没有找到,纪念碑下面有个有机玻璃盒子,我打扫了一下墓碑,写了几句话放在那个盒子里,陪着他的墓碑睡了一晚。”

  彭加木和余纯顺的遇难,让雷殿生在进入罗布泊之前做了许多准备,“甚至做了走不出来的准备。”罗布泊的年降雨量18-33毫米,年蒸发量2000多毫米。人们对那里有这样的描述胡杨树活着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年前不朽。就是因为那里极度干旱。

  在路上,雷殿生见到过很多干尸,有探险者也有盗墓人。食物吃尽时,他曾经找过蜥蜴、蚂蚁、土拨鼠等小昆虫吃。他还在沙漠里抓到一条毒蛇,因为害怕自己走不出去,最后他把蛇吃掉了“人能吃的我都能吃,人不能吃的,我基本也要尝试,为了活下去。”当走到核心区连一根草都看不见的时候,他喝过自己的尿。“我用小刀割开手指头,不是喝自己的血,而是用血润喉咙。”

  不仅仅要和缺水少粮做斗争,还要面对各种自然界和动物界带来的威胁。曾经有一匹狼跟踪了雷殿生94公里,直到最后超出了那匹狼的领地。“我一直在放气味剂,让狼不敢靠近。”在阿里无人区的时候,最多有20匹左右的狼包围了雷殿生,他把自己的衣服烧了,放鞭炮,放气味剂,才躲过一劫。

  3

  “一个人在无人区里号啕大哭过”

  在出发之前雷殿生做过11年的准备,第一是身体条件的准备;第二是学习很多知识,把中国地理地貌了解清楚;第三就是物质的支撑。雷殿生16岁就开始出来打工,一天赚一块多钱,最多时一天2块3毛钱。“当时物价很低,4、5分钱一个大馒头。”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雷殿生已经有几十万的积蓄,“做生意,包小工程,当时万元户就很牛了。”

  出发前雷殿生把房子卖掉,一同卖掉的还有他集了多年的邮票和钱币,“80年的猴票,我有上百张,还有第二套人民币,老五元、老三元,都卖了,现在有的翻了几十倍。那都是身外之物,人活着要活出意义,得为自己的梦想而活。物质是好东西,光有物质没有精神好像还是缺一些。”

  比起和自然还有和动物的抗争,和人的抗争更让雷殿生觉得辛苦。10年里他一共遇到过19次抢劫,其中有10次土匪被吓跑。“我当时立志不走完中国不理发,我走完时头发已经1米长,紫外线把皮肤晒得黝黑。我见到打劫的人,就把刀拔出来,哈哈大笑,他们有的没有过来就吓跑了,这是一种心理战术。”也有几次十来个人把他打得遍体鳞伤,好在还留了口气。

  太多人不理解雷殿生,“有人问我谁给我拿的钱,有人把我当神经病,把狼狗牵出来咬我,只准狗咬我,我不能动他的狗。”也有人问过雷殿生有没有想过放弃,“我想过放弃,不是因为身体上的痛苦,而是人家不理解你,有钱都买不到吃的,没有尊严。心里有太多委屈的时候,我一个人在无人区里号啕大哭。”睡过一觉起来,想想又坚持下去,总想完成这个心愿。

  4

  “一个人在珠峰上捡垃圾”

  坚持下来的雷殿生一路上的收获可不少,他收集到的各种物品如今都在他的昌平博物馆里展示。这包括了在楼兰古城里,雷殿生找到的古陶片,小孩用的毡子。还有那辆陪了他两年的独轮车,车子是在新疆买的,100多块钱,车上最重时推过170斤的东西,其中100多斤是水。

  穿越的31天里,雷殿生只有一个愿望没有实现,他想找到3000多年前的墓地,大约还差50公里时,他选择了放弃,“不然可能就返不回来了。”第二年雷殿生又返回,找到墓地,“那里是欧罗巴人的墓地,人们过世后把胡杨树掏空,把尸体放进去,再用鲜牛皮裹上。过了3000多年没有一具尸体是坏的,都像木乃伊一样。几百口棺木,非常震撼!”

  但是雷殿生认为自己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情不是穿越了罗布泊,而是曾经穿着90块钱的一身衣服和40块钱的一双鞋,登上了珠峰7000米的高度。“我一个人把珠峰5000至7000米各地探险家留下的垃圾都收拾走了,各种颜色各种商标,装了一个大蛇皮口袋。我一个人到珠峰上搞环保。”

  2008年,走出营盘古城,雷殿生完成了自己10年零两天的徒步旅行。他朝着罗布泊的方向跪下了。“每年登上珠峰的人不计其数,一个人穿越罗布泊的我是第一个人。我走完罗布泊后,又有三位遇难者。”雷殿生也向父母去世的方向跪下,感谢他们给了他如此顽强的生命。“我不是旅游,我是一个真真正正的旅行者。”雷殿生如是说。采写/新京报记者 姜妍分享到:
文章来源:http://roll.sohu.com/20130104/n362286320.shtml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