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大“动脉”助力春运值得期待

  

  银练纵贯南北,京广千里如飞。昨日9时整,全球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首趟列车G801次准时从北京西站18站台出发。一道银练划过,京、冀、豫、鄂、湘、粤6省市2298公里倏忽而过,北京至广州最短时间7小时59分。昨16时59分,G801稳稳停靠在广州南站,再次见证中国速度。

  

  举世瞩目的京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条目前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一路跋山涉水,从冬到夏,让北京与广州两地由原来的20多个小时缩短到只需要7小时59分的运行时间。这样的速度,无疑让两座城市有了“近在咫尺”的感觉——早上还在京城喝豆浆,夜晚却到羊城看花。2298公里的“大动脉”“拉近”了诸多城市的距离,圆了无数“双城”家庭的“同城”生活的梦想。

  当然,京广高铁的高速度,对于喜欢旅游的人们来说,更是一个让人惊喜的出行喜讯,尤其是南北“驴友”,想看雪的,观赏长江、黄河等自然风光,高铁不仅可以为“驴友”节省更多的时间,在列车上也可以体会到南北地区的更多美丽山水风光之间的差异。

  京广高铁的开通,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运可以说意义重大。众所周知,我国的春运旅客的流动之大、之广举世罕见,多年来,虽然交通运输部门想尽办法,铁路、公路、民航、水运通力合作,增开临客、航班、汽车,加长列车等方式不断提升运输工具的数量和容量,但仍不能满足旅客的需求。尤其,作为大众化交通运输工具的铁路,在春运“一票难求”的现象还大量存在。

  我们知道,京广高铁是我国高速铁路网“四纵四横”规划中的纵贯南北的重要“一纵”,与老京广线并行,它的开通使京广铁路实现了客货分离。“广铁集团发言人表示,京广高铁开通不会挤占普速铁路运行的空间,综合的铁路交通网络将共同助力今年春运。”“京广高铁开通后,我们将拥有一个系统的铁路网络满足旅客的各种需求。京广高铁开通解放了京广、京九等出省列车的运力。”这对于春运旅客的出行,缓解铁路“一票难求”的困境,京广高铁这条南北大“动脉”将无疑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将有力满足更多旅客乘坐铁路探亲访友等出行的需求。

  随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的陆续完工,高铁“大运量、高速度、公交化”的运输方式,将让更多城市实现“一站式”到达,打个“铁的”去上班不再是梦想,而是现实。期待更多的像京广高铁这样的“大动脉”在祖国大地畅通,血液充沛,助力旅客一路顺畅,一路温暖。(王继凯)

  相关新闻

  北京始发至广州三趟车上座率100%

  京广高铁全程体验:无线网络未通3G信号不稳

  京广高铁各次列车票价及列车时刻表

   


文章来源:http://review.qianlong.com/20060/2012/12/27/2821@8407756.htm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