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奶、多吃豆类可补钙 练太极拳可防跌倒

  南都讯 记者曾文琼 实习生张驰 患有骨质疏松症的老年人的骨骼异常脆弱,最怕摔跤,轻轻摔一下很可能导致骨折,严重可致残致死。这样的悲剧如何避免呢?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和骨质疏松科主任吴文教授指出,多食用富含钙、维生素D、蛋白质的食物,多参与户外锻炼,积极预防骨质疏松能大大降低老年人摔倒后出现骨折的概率。

  奶、豆类食品适宜老年人

  钙是组成骨骼的主要元素,吴文教授推荐补钙最好方式是饮食补钙。“奶制品和坚果等富含钙的食品含有其他一些对骨和肌肉健康有益的营养物质,特别是高质量的蛋白质。”除此之外,豆制品、牛奶、无花果等食品的钙含量都很高。

  蛋白质是骨和肌肉的基本材料。摄取蛋白质不足对晚年维持骨量有害,易增加跌倒风险。富含蛋白质的食品有硬豆腐、奶酪、鱼禽肉、坚果等。

  维生素D不仅是帮助人体吸收钙的帮手,还直接作用于肌肉,所以补充维生素D对于防摔到十分关键。在日常食物中,蛋黄的维生素D含量高。除了食补以外,多晒晒太阳,也可以让人体自身合成维生素D。

  练太极拳可防跌倒骨折

  除了食补以外,健康锻炼也很重要。据悉,比较锻炼和没有锻炼的人群的临床研究表明,那些定期锻炼的人的骨密度显著更高。那些习惯活动的人(非运动员)与不爱活动的人之间也能观察到骨折风险的明显差异。对于已经患骨质疏松症的人,应当小心那些有可能造成严重伤害的活动,如滑冰、高山滑雪和骑山地车,也应提防深蹲和提重物时发生意外。目前太极拳是十分适宜中老年人锻炼的活动,太极拳已经成功地减少了健康的老年人和身体活动较少的老年人因小小的跌倒而导致骨折的风险。吴文教授强调,冬日里,适时的运动、晒太阳都可减缓骨量的丢失,还可促进钙吸收以及骨细胞的活性。建议活动时间以上午9-10时、下午2-5时为佳。但运动时需注意防跌,适时增加衣物,以免引起骨折或加重疼痛。

  (原标题:喝奶、多吃豆类可补钙 练太极拳可防跌倒)


文章来源:http://news.sina.com.cn/c/2012-12-27/051925903420.shtml
来源:新浪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