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森严等级制维护奢淫的特权利益集团

  核心提示:当时,太平天国封王竟达二千七百多个,可以想见民众在怎样的禁欲与苦行中煎熬,供养着这么一群奢淫的特权利益集团。而太平天国等级之森严,上尊下卑,比清王朝有过之而无不及。

  

  本文搞自《中国历史的教训》作者:杨师群,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太平天国运动前后坚持了十四年,势力扩及十八省,达到了旧式农民“革命”的新高潮,涌现出一批农民革命领袖,其《天朝田亩制度》、《资政新篇》诸文件的理论水准也似乎达到了农民起义的巅峰,甚至还进行过一些社会制度方面的试验性实践。中国古代农民的生活境况一般可用“水深火热”来加以概括形容,历代的农民起义确实是被残暴的统治者逼出来的,在无法维持生存的情况下只能揭竿而起,遭受的苦难叫人同情,在起义中所表现出的英勇无畏也令人起敬,然而最后只能起到改朝换代工具的作用。一般都把原因归咎于农民阶级的局限,其实在起义队伍中不断出现中国的精英知识分子,其实践中表现出的文化模式并不仅仅代表农民阶级,深层次问题是整个传统文化的局限。

  洪秀全早年所著《原道觉世训》受基督教启发,编造出世界划分为“皇上帝”和“阎罗妖”两大“正”、“邪”阵营的对立和斗争的图景。起义首领创立拜上帝会组织自然代表“皇上帝”,清朝统治者则为“阎罗妖”,太平天国革命就为“除妖安良”、“斩邪留正”,其发布的一系列诏旨、诰谕、条例,就是神圣的“天法”,民众必须无条件服从。伴随起义及其政权建立而兴起一场声势浩大的造神运动,洪秀全精心编造了一个上天受命,下凡救世,宰治天下的神话。自称是上帝的次子、耶稣的弟弟,上天见上帝,上帝赐宝剑、金玺,封他为太平天王大道君王全,由是“朕是太阳”,是真命天子。为了使人们相信其所编造的谎言,与其他首领一起用诏书、布告、公文、会试出题、对《圣经》的批解,编写启蒙教材,做礼拜宣讲等各种方式,大张旗鼓地进行着广泛深入的宣传。

  洪秀全既然是神,天王的国为天国,天王的口为天口,天王的言为天言,理所当然地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任何人都要绝对服从。同时,将一切敌对和不合他们口味的人物、政治、文化,极力加以妖魔化,凡不合造反需要的话语统统叫做妖言。洪秀全不仅自我神化,还神化他的儿子。宣布把幼主过继给耶稣,兼祧二宗,“朕立幼主继耶稣,双承哥朕坐天都”,这样“代代幼主上帝子”,以保证天王的继承权不旁落他人,防止臣下僭越篡权,从而建立起万世一系的家天下王朝。所以,洪秀全的上帝绝不是西方社会的“平等博爱”之梦,而是向西方借了一个上帝观念来作为农民起义的王权思想理论基础,把基督教改造成完全适合中国传统王权统治的怪物(或可称邪教),太平天国是一个政教合一的政权。

  所以,天朝是个痴迷的王权主义实践群体。洪秀全始终以“朕”自称,摆在皇帝的位置之上,宣扬自己是“万岁君王”、“万民之主”,重视君臣之道,“总要君君、臣臣”,重新拾起三纲五常那一套,向臣民灌输绝对服从的忠君观念,提倡盲从与奴性。臣民遇天王必须高呼“万岁、万岁、万万岁”,君臣之礼繁琐,已是地地道道的封建帝王。当然,这家天下王朝的巩固也必然要付出昔日战友之间互相火拼厮杀的残重代价,天京洪、杨、韦内讧,使二、三万天朝战士刹那间倒在同胞的血泊之中。这类悲剧其实并非偶然,而是其内在的王权主义文化传统主导着的农民政权运作逻辑之必然后果。

  太平天国把平均主义理想贯彻到广泛的领域,广西金田起义之初,领袖们的表现也还差强人意,后又颁发《天朝田亩制度》,描绘了一个绝对平均主义的乌托邦理想。而实行的主要是取消私有财物,一切缴“圣库”的军事共产主义式的供给制。它实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王有制经济模式的翻板,绝非代表历史的进步,表面上是平均主义,实际上为领袖主宰。由是,农民成为天王的农奴,全国民众都成为王权的服役者。有关制度曾在天京等地推行,先是废除生产资料私有,所有财产归公,一律实行供给制。接着是废除家庭,实行男女隔离,集体化军营生活,虽夫妻、母子不得相聚,夫妻同宿,也视同犯奸,治以极刑。再次是废除商品货币,禁止贸易往来。当时战争频仍,敌人封锁,粮源不继,几个月就出现了粮荒,令“一概吃粥”,违者立斩,前后死者无数,人民不堪其苦,逃亡不断。这种荒唐的“共产”实验闹得几乎不可收拾,不得不在半年后宣布废止。

  同时,革命领袖们却过着穷奢极欲的生活。宫殿、王府金碧辉煌,珠玉、宝器不计其数,妻妾成群、宫女众多……特别是天王,几乎是据国库为私藏。后期忠王李秀成王府之阔,财产之巨,令人瞠目。当时,太平天国封王竟达二千七百多个,可以想见民众在怎样的禁欲与苦行中煎熬,供养着这么一群奢淫的特权利益集团。而太平天国等级之森严,上尊下卑,比清王朝有过之而无不及。森严的等级制与绝对的平均主义在中国历史进程中上演着轮番交替的角色,两者貌似对立,其实都统一于王有制经济文化形态之下。由于没有私有制经济及相关法律文化的有力支撑,缺乏对真正的平等理论深切的了解,常常把平均认作是平等。中国人走不出富与贵分离,富与贵斗争,在较为平等的机制中按劳取酬的社会格局,一直徘徊于森严的等级制与绝对的平均主义之间。


文章来源:http://news.ifeng.com/history/shixueyuan/detail_2012_07/10/15918721_0.shtml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