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蓝刀锋》弘扬核心价值观 践行十八大精神

  [导读]《火蓝刀锋》这部被誉为继《亮剑》、《士兵突击》之后的军旅剧拐点之作,它不仅开创了军旅剧多个第一,更以独特的“兵王成长史”创新弘扬了“刀锋精神”为代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火蓝刀锋》弘扬核心价值观 践行十八大精神

  《火蓝刀锋》践行十八大报告精神

  《火蓝刀锋》弘扬核心价值观 践行十八大精神

  “刀锋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火蓝刀锋》弘扬核心价值观 践行十八大精神

  《火蓝刀锋》创新弘扬核心价值观

  《火蓝刀锋》弘扬核心价值观 践行十八大精神

  《火蓝刀锋》践行十八大报告精神

  《火蓝刀锋》弘扬核心价值观 践行十八大精神

  军旅拐点作唱响时代歌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立大海军和海洋强国的目标。三登央视的海军励志大戏《火蓝刀锋》无疑是这一目标的首个践行者。这部被誉为继《亮剑》、《士兵突击》之后的军旅剧拐点之作不仅开创了军旅剧多个第一,更以独特的“兵王成长史”创新弘扬了“刀锋精神”为代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制片人唐静表示,这些刀锋英雄喊出了时代最强音,也用青春和热血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品格精神。

  《火蓝刀锋》践行十八大报告精神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与此同时,随着中国首艘航母入列,歼15舰载机成功着舰,国民的海洋意识和海防观念也逐步加深。再加上未来国防重心在海洋,海军陆战队历来又是各国关注热点。通过一部电视剧作品展现中国海军力量和军人风貌就极具现实意义。

  在此世界趋势和国家发展蓝图下,电视剧《火蓝刀锋》应运而生,率先响应并践行了十八大报告精神。该剧三登央视,以当代中国海军现代化发展为大背景,首次公开展现了中国海军军人风纪、风貌,并大尺度揭秘海军陆战队和特种兵的训练、生活。总制片人唐静说:“无论是新型水陆两栖突击车、新型登陆舰艇、高速气垫船等海军硬装备,还是蒋小鱼、鲁炎、张冲等刀锋战士的‘军人软实力’,这部剧都唱响了时代最强音,对全世界、对全国人民展现了我人民海军的实力与风采。”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也表示,《火蓝刀锋》格调很高,总体突出了我们的军队在面对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纷争中的一种态势。“我们军队中的尖刀上的刀尖,他们承载着国家民族的任务,表现出了一种阳刚之气和敢于挑战一切极限的东西。这很鼓舞人,堪称是继《亮剑》《士兵突击》之后又一军旅剧拐点之作。”

  “刀锋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相较于以往军旅剧,《火蓝刀锋》走出了一条新路。没有脸谱化的人物和严肃刻板的剧情,取而代之的是立体多样化的人物群像和青春诙谐、紧张刺激的剧情发展。比如该剧鲜活塑造了“忽悠大王”蒋小鱼、“孤傲军草”鲁炎、“彪悍勇士”张冲、“草原狙击女神”乌云、“战神”项羽等,他们性格不一,各怀绝技,每个观众都能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角色。而“房产中介”出生的蒋小鱼更因接地气的草根蜕变引发网友共鸣,被公认为最幽默的励志偶像,“蒋小鱼行,我也能行。”

  同时,《火蓝刀锋》剧情节奏张弛有度,既有马尔斯国际侦察兵大赛、打击国际海盗犯罪这样惊心动魄的美剧时刻,也有蒋小鱼搞笑逗乐、“兽营”军人情这样的快乐感人场景。用观众的话说:“《火蓝刀锋》里有欢笑、有眼泪、有刺激,也有温馨,全剧无尿点。”而正是在这种轻喜剧氛围中,诸如“为祖国的大海流尽最后一滴血”等台词,被奉为经典语录,风靡网络。“我们没有高大空地灌输某种精神或价值观,而是通过鲜活人物和剧情让观众主动接受,自己感受到我们传递的中国海军‘刀锋精神’。”

  唐静说,蒋小鱼的小人物励志成长史以及他和战友永不言败,勇往直前,在困境中挑战自我,积极面对挫折的乐观主义精神都可凝练为“刀锋精神”。“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品格精神。刀锋精神正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和弘扬,实际上就是唤起全民的国家精神与使命感,激发国人做尖刀上的刀尖,形成大推力,推动和谐社会向前发展。”


文章来源:http://ent.qq.com/a/20121219/000119.htm
来源:腾讯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