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故意遮挡车牌一次扣12分 驾照“回炉”重考

明年故意遮挡车牌一次扣12分 驾照“回炉”重考

民警对遮挡车牌的驾驶人进行了处罚

阅读提示

车牌被结婚红纸、光碟、迷彩布等遮挡,达到在高速路上超速不被拍照的效果,如今,这些招数不灵了:河南高速交警设置在全省高速公路上的近3000个监控探头,一旦监控发现遮挡车牌车辆,高速交警立即联动,遮挡车牌车辆无一逃过站口拦截民警的处罚。昨日,河南高速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对故意遮挡车牌是罚款200元、记6分,明年实施的新规对遮挡车牌处罚更严,只要被查住就一次记12分,驾驶员就得回炉再考。

【现场】

探头发现遮挡车民警守点查处

昨日上午10时30分,河南高速交警总队七支队民警通过智能卡口系统巡查在监控屏幕上发现,一辆黑色帕萨特在连霍高速洛阳段速度达到142公里/小时,其车牌被“我们结婚啦”字样的红纸遮挡住。民警立即通报沿线站口、路面民警注意发现查处。

15分钟后,正在路面执勤巡逻的民警周宁、侯学钦在连霍高速洛阳服务区附近发现了这辆黑色帕萨特车,随将该车引导至服务区。当民警问驾驶员杜某为什么遮挡号牌时,杜某解释:“赶到郑州有急事,又怕超速被拍,没想到让发现了。”民警依法对其故意遮挡号牌和超速两项违法行为,罚款400元,记9分(故意遮挡号牌违法行为,罚款200元,记6分;超速违法行为,罚款200元,记3分),并对杜某进行了法制教育,责令杜某将遮挡车牌的红纸清除掉。

据河南高速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很多不安装号牌或故意遮挡号牌的驾驶员都有一种侥幸心理:为了跑得快点儿,但又怕超速,就将车牌去掉或遮挡住。其实这些驾驶员并不知道,他们遮挡车牌的违法行为已经被设置在高速路上的监控探头拍下,一旦发现,所有沿线的民警都会接到查处指令,民警只要守在出入口,遮挡车根本跑不出河南。

【新规】

故意遮挡车牌扣12分

记者从河南高速交警总队获悉,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高速公路上已经安装了近3000个监控探头,这些监控探头24小时监控高速路面,并及时将道路路面状况传送到河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监控屏幕上,沿线各高速交警支队(大队)民警24小时监控所辖路面,随时处置突发路况和交通违法行为。

据悉,目前对遮挡车牌、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仍采用的是罚款200元、记6分。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明确: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一次记12分。

相关链接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相关规定

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

机动车驾驶人应当在十五日内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违法行为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参加为期七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学习后,车管所应当在二十日内对其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 □记者李红汛实习生张敏捷通讯员杨军政文记者许俊文图

来源:大河报 作者:李红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