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温州一家人》引发温州企业家共鸣

      新华网杭州12月20日专电(记者冯源)电视剧《温州一家人》用一个温州家庭四口人的不同命运串起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在央视播出后,平均收视率达到2.248%,最后一集收视率达到3.06%,在温州更是吸引了大量的粉丝。

      浙江省委宣传部和浙江省广电局19日在杭州举行的研讨会上,温州企业们表达了对电视剧的赞赏和青睐。

      著名温州企业家、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南存辉说,“所有的温州企业家都可以在里面找到自己的影子。《温州一家人》真实地浓缩了特别能吃苦、特别想创业、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精神,温州今天还需要这种精神。这部作品是对温州人的褒扬,是对温州商人群体的肯定,是对温州商人的莫大鼓舞。”

      而浙江省政协常委、温州企业家郑胜涛也有同感。“我在温州接触的人,没有不知道,也没有不议论《温州一家人》的。”

      “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政策还不明朗,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与市场、命运抗争。”郑胜涛回顾说,“就像《温州一家人》写的那样:追得我们满大街跑的,除了工商还有白衣蓝裤红帽徽的警察。”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评价说,《温州一家人》成功地坚持了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始终表现了大时代变迁中的小人物的人生故事,人物命运丰富、曲折、动人。

      与会专家对于《温州一家人》的写实风格也颇为赞赏。《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认为,《温州一家人》生动描写了改革开放对于全社会观念意识、生活方式的巨大冲击。

      在研讨会上,浙江广电集团、浙江影视集团向《温州一家人》的编剧高满堂颁发了100万元的创作奖金。这位著名编剧称,是温州企业家群体的创业故事激活了他的创作欲望。“接下来,我还要写那些历史和共和国不能忘记的、给我们信念、勇敢地为我们创造了无限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人们。”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12-12/21/c_124126324.htm
来源:新华网新版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