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箭侠:世界需要高富帅英雄

  小托

  富甲天下的“蝙蝠侠”以崛起的方式在今夏飞离银幕,这部绵延7年的超级英雄作品不仅造就了票房与话题的奇迹,更让美漫文化在现实主义层面完成传达和进化。当《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用其传奇结尾收购着世界的恋恋不舍之时,美国CW台用一部新剧《绿箭侠》向蝙蝠侠致敬,这位年轻的超级英雄简直就像是“蝙蝠侠”在微博上开了小号,他们的经历、理念和英雄方式的殊途同归,带热了剧集的影响力。在2012年秋季美剧最受欢迎新剧的调查中,《绿箭侠》获得81%的选票,CW电视台此前也已经预定了该剧。

  富二代拯救都市

  都市富二代奥利佛本是一位无忧无虑的花花公子,在某次出海意外中失去了父亲和女友,流落荒岛,失踪5年,就在家人为其下达了死亡确认后,他又忽然重返都市,习得了一身神秘的异域武艺。于是,在高富帅身份的掩护下,他以社会和平为己任,开始了一段漫长的维护城市秩序之旅:一个蝙蝠侠般的美式英雄正式诞生。

  绿箭侠和蝙蝠侠的相似由来已久:父亲意外身亡、女友是律师、自己是家族企业继承人、身份是掩藏在花花公子表皮下的大英雄——作为华纳兄弟的子电视台,CW在改编DC漫画上的确有着一脉相承的十足经验:“绿箭”这个角色首次出现在DC漫画1941年的“趣味”系列第73期,其创作者莫特维斯格受到一部名叫《绿色箭客》的电影启发,同时借鉴蝙蝠侠的某些特质,创作了这位超级英雄。蝙蝠侠有蝙蝠车,绿箭也有自己的专属车辆,专属飞行器。他们两人背地里都是隐忍的苦行者形象,公众场合则都扮演成花花少爷来掩饰,且都有自己的跟班。绿箭还有类似蝙蝠侠的“绿箭信号”,所以,这两位超级英雄的异曲同工一直是DC漫画系统中的潜规则。

  上世纪60年代,美漫体系受到当时政治局势影响越来越严重,漫威系列中的钢铁侠、黑寡妇、绿巨人等英雄主要应对的矛盾是国际性的,并带有意识形态对抗的,而DC这边则专注于社会层面的危机,尤以绿箭侠最为明显。他作为英雄的工作重心开始向对抗贩毒和都市安全为主,绿箭侠还和蝙蝠侠、超人、绿灯侠、闪电侠一起成为正义联盟的常驻成员,漫画中,他和政见不同的绿灯侠一起讨论当时的美国社会弊端等,几乎就是都市安全的代言式英雄。

  东方功夫博眼球

  不过,即便在设置上直追“蝙蝠侠”的设定,但《绿箭侠》的定位则完全不同,CW台期待它能够成为完结热门剧《超人前传》的继承人,也就是说:深度和思考并不是“绿箭侠”的主要目的,而青春养眼、简单明快、大众喜爱的长寿剧集才是定位目标。本剧主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一切顺利,希望接下来的十年我们都会有活干。”

  所以,除了挑选加拿大帅哥斯蒂芬·阿梅尔担纲主演外,剧集还大量使用了功夫元素来增强眼球刺激,美国人依然迷信东方功夫,让“绿箭侠”在中国小岛学会了神秘武功,开了不知名的外挂后,还不忘混搭好莱坞式的跑酷、追车和爆破等元素,增强武学神秘感。

  在叙事上,《绿箭侠》力求极简主义,略有创意之处在于:它采用了平行叙事的双线模式推进剧情,一边锁定“绿箭侠”回归都市,在成为超级英雄后如何打击黑暗、情法纠结,另一边则在回忆中讲述他5年前的荒岛生存和英雄崛起,两条线索在每一集的不同故事里都有交叉推进,增强了悬念。


文章来源:http://ent.sina.com.cn/r/m/2012-12-24/14423819171.shtml
来源:新浪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