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入凤凰新城规划体系 常州余阙庙将原址保护

  常州城东的凤凰新城开建,新城内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祠堂——余阙庙也极有可能面临被拆除的命运。从今年5月开始,常州余氏后人通过各种途径奔走,希望保住有着浓厚文化历史韵味的余阙庙。昨天,常州市政府“市长与网民”栏目专门进行了通报,余阙庙不会拆除,而是将纳入凤凰新城规划体系,作为历史文化保护资源点列入整体地块的规划。

  江南唯一尚存的余阙庙

  余氏的后人余忠良告诉记者,雕庄的卞庄是大禹子孙余氏的聚居地,余氏是常州门名望族,自元末明初,元朝名臣余阙守安庆城,被陈友谅打败身死后,余阙的儿子避难来到常州落户卞庄,至今已有680多年,余氏子孙耕读传家,人才辈出。明洪武年间,太祖朱元璋下令在常州卞庄、安徽安庆、武进东安等三地敕建纪念余阙专祠,祠内供奉大禹王圣像。
  余忠良说,如今,安庆的余阙庙成为当地的旅游景点,常州的余阙庙毁于太平天国战火后,余氏子孙用残存的大梁和一些构件在其原址上修建了余阙祠,改称卞庄庵,将余阙庙里纪念余阙为国捐躯的石碑、石刻安置在其中。上世纪80年代初,在建设312国道时,这些石碑被填入河道里埋入路基,卞庄庵原有三进几十间房子,还有一座戏楼,解放后曾作为小学,今已废弃30多年,但两进五开间的房屋还在,尤其是第二进的二层楼房,其封火墙,形制特别,为常州少见,是常州优秀的古建筑,但面临倒塌的危险。“自从今年年初传出要拆迁的消息,我们余氏后人很不舍。尤其是今年4月,常州市文广新局认为余阙庙建筑形制具有典型常州地方特色。”余忠良建议,卞庄庵修缮后可作为展示常州地方民间祭祀与民俗活动的重要载体,他说:“如果这处建筑拆了,太可惜了!”

  余阙庙有望就地保护

   据介绍,卞庄庵坐落于天宁区雕庄街道采菱村委卞庄村,属凤凰新城的一部分,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住混合用地。来自余氏后人的呼吁引起了常州市委、市政府的关注。常州市文广新局、规划局以及天宁区相关部门就卞庄庵的保护和修缮问题进行了调研。
  《市长与网民》回复称,调研组调查发现,2011年卞庄庵已被列入常州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名录。该建筑坐北朝南,现存残碑一块,青石质,砌在墙角。由于石碑风化严重,碑文只能部分辨认,碑上有“常州府武进县、洪武年”等字样;由于第一进被毁坏,现存房屋两进,为第二进和第三进,均为五开间。第二进为二层楼房,现状破败,但第三进体量较大,造型优美,结构完整,特别是封火马头墙形制独特,为常州古建筑所少见。调研组认为,卞庄庵作为不可移动文物点,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保护价值,在符合相关规划的情况下将进行原址保护。
  目前,常州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对策,将卞庄庵纳入凤凰新城规划体系中,并作为历史文化保护资源点,列入整体地块的规划利用中,充分研究卞庄庵保护利用模式。与此同时,雕庄街道和卞庄村委也将做好相应措施,防止现有卞庄庵再受到人为与自然损坏。相关所有者或使用单位还将按照文物法要求适时开展卞庄庵二、三进的修缮工作,并编制卞庄庵已毁的第一进复建的实施计划。而且,待修缮复建工作完成后,文管部门将按程序,适时将余阙庙公布为文保单位或历史建筑。


文章来源:http://house.focus.cn/news/2012-11-08/2507702.html
来源:焦点房地产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