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喆摇手指逼出CBA禁令 各方叫好称利于国际比赛

从上周末起,“吉喆摇手指挑衅,麦蒂肘击动粗”的新闻就占据了国内各大网站的热门话题头名位置,就连美国的体育媒体也对此有专门报道。也许是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昨天,中国篮协特意发文至各俱乐部,强调在比赛中禁止使用一切对对手不礼貌或有挑逗性的语言、肢体语言和手势,还特别指出禁令不仅仅限于摇手指、挥拳、用手指指面部等。

  昨晚青岛和天津的比赛中,天津队外援哈维顶风作案,成为禁令颁布后第一个“以身试法”的。哈维的动作很隐蔽,只是被摄像机记录了下来,“摇手指”的对象无从判断,而对其的相关处罚办法也尚未出炉,但在吉喆摇手指风波后篮协难得快速及时的反应倒是得到了俱乐部和裁判们的一致支持。

  篮协相关人士曾表示,由于CBA竞赛规则没有像NBA那样,明确禁止队员对对手“摇手指”的行为,所以当时无法即刻界定吉喆动作的性质,但肯定“不鼓励”这种行为。此番把“摇手指”等行为明确为挑逗性手势,也是为了让以后万一再出现类似状况能有据可依。

  “不论是国际篮联还是NBA,这种行为都是比较忌讳的。我们有些年轻球员认为这很跩,好奇心又重,就学着了,也就在无意中养成了不好的习惯。他们只看到了一时爽快出气的一面,不知道人家老外也是一样要被罚的”。前CBA资深裁判王卓平表示,以往篮协的禁令都从大方向着手,这回则是从细节上逐步完善规定,有了细则,裁判判罚尺度也会更有依据,“从管理上来说确实应该从严,这也是为了让篮球环境更干净。”

  正是吉喆摇手指事件的发生才促成篮协出台相关禁令,最初的“肇事者”估计不会受到篮协的追加处罚,禁令主要是为了规范其他球员的动作。“手上小动作多了,会影响正常的篮球技术。出了这样的事后,运动员们都该有数,以后哪些动作该做,哪些动作不该做。要不然在联赛里习惯了,以后去国际上打比赛是要吃亏的。”王卓平直言。

  篮协新禁令的出台也得到了俱乐部的支持,尤其像广厦外援拉莫斯那样容易受人挑衅影响的选手,也算是有了撑腰的,“这个规定好!”广厦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笑着说。以往时常在篮下对拉莫斯做小动作的球员,是该收敛了。

  不过,禁令对挑逗性手势的解释仍然有些模糊,“摇手指”被禁止了,万一出现“掐喉咙”、“开枪”等动作,罚还是不罚?看来,篮协只能在紧急事件的推动下前行,具体细致的条文规定还有待完善。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文章来源:http://roll.sohu.com/20121213/n360326459.shtml
来源:搜狐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