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出资促世俱杯落户广州

恒大出资促世俱杯落户广州

  广州足协将于明年1月提出申办世俱杯

  本报记者 李斌

  随着科林蒂安捧起2012年世俱杯冠军奖杯,每年一度的世俱杯正式告别日本。国际足联(FIFA)已宣布2013年、2014年的世俱杯交由非洲的摩洛哥举办,而广州目前有可能成为2015年和2016年世俱杯的主办城市。目前广州恒大俱乐部正在与广州足协商讨申办世俱杯的相关事宜,恒大希望能够出资支持广州申办世俱杯,这份申请将在明年1月后递交给FIFA。

  世俱杯堪称“票房毒药”

  世俱杯的全称是国际足联世界俱乐部杯(FIFA Club World Cup),这是一项由FIFA主办、来自六大洲最顶级的球会参与的国际性足球锦标赛,例如欧洲冠军联赛冠军球队、南美解放者杯冠军球队等。FIFA在2000年曾举办过一届名义上的世俱杯,但由于赞助商方面的问题,世俱杯的真正启动是在2005年,这项杯赛主要是在每年12月第2个星期的周末举行,这是对此前丰田杯的承袭。不过,现在世俱杯早已没有丰田杯的风光,它和联合会杯一样,被称为是FIFA两大“票房毒药”的鸡肋赛事。

  在2005年前,每年一次的丰田杯赛事在南美解放者杯与欧洲冠军杯冠军之间举行,随后丰田杯被世俱杯所代替,带来的是6支冠军球队与1支东道主球队进行淘汰赛,冠军球队和比赛场地增多,但这些并没有带来比赛质量的提升。

  目前,国际足坛大多数豪门俱乐部对世俱杯都有点“排斥”,虽然世俱杯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足坛盛会,但每年的比赛时间正是欧洲联赛竞争最激烈的魔鬼赛程期间,今年的欧冠冠军切尔西,在比赛前两天才到日本草草备战。

  尽管有着先天的不足,但FIFA却对世俱杯有浓厚的兴趣,几次通过调整和改革世俱杯来改变现状,期望为世俱杯注入新的活力。从2007年开始,FIFA大幅度提高了赛事奖金。2009年,FIFA曾将世俱杯移到阿联酋举办,希望出现票房奇迹,但事实上那一年世俱杯创下了收视率和观众人数新低。随后,FIFA继续对世俱杯进行改革,从2014年开始,世俱杯将由各大洲轮流主办,并在各大洲设立预选赛。可以看出,FIFA力图打造俱乐部级别的“世界杯”,让其成为世界俱乐部的顶级赛事。

  有FIFA的全力支持,世俱杯赛事的发展也将迈向一个新的高度,自然也会受到更多关注。这次力争申办世俱杯的广州,就是这些新势力的一员,广州恒大俱乐部怀着雄心壮志申办世俱杯,这项赛事再次受到了追捧。

  恒大看中“国际招牌”

  广州申办世俱杯,完全是因为广州恒大俱乐部的支持。在2010年进入中国职业联赛之后,恒大在短短三年里夺取了中甲冠军和两夺中超冠军,恒大以成为世界豪门为目标,将眼光放在亚冠赛场甚至国际大赛,过去三年,广州恒大已经成为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代表,有着不低的国际声誉。世俱杯来自FIFA的正宗招牌,正是广州恒大最感兴趣的。

  

  2013年1月,FIFA将向各国(地区)足协发放申请表。以中国足协为例,在接到申请表后,中国足协会将申办通知下发到各省市足协,有意申办的城市需要通过当地的足协将申办报告提交给中国足协,再由中国足协提交给FIFA。恒大去年曾考虑申办2013年、2014年世俱杯,但最后错过了申办时间。这次卷土重来,恒大表达了对2015年、2016年世俱杯的浓厚兴趣。恒大此前和中国足协有过几次交流,并承诺支付举办世俱杯的所有费用,这些都得到了中国足协的支持,而广州足协将在明年1月申请主办世俱杯。有消息称,恒大承诺举办的保底费用达到8000万美元,最终支付可能超过9000万美元。

  据知情人士称,“恒大想让广州成为足球的标志性城市。外界都说,如果申办世俱杯,恒大就能以东道主的身份参赛,但事实上,俱乐部当初没有想到这点,原因你也知道,恒大有夺亚冠冠军的实力,想参加世俱杯的话不需要通过申办比赛这样的手段,说不定明年世俱杯的参赛队伍就有恒大。”

  
文章来源:http://sports.163.com/12/1218/07/8J062OHT00051C8U.html

来源:网易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