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专业对接全媒体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院长严翔中国传媒大学[微博]南广学院院长严翔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2年度中国教育盛典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微博]波音与主持艺术学院的院长严翔教授,严院长,您好。

  严翔:您好,新浪网的广大网友,你们好。

  主持人:我们这次获得了很多奖项,应该说是众望所归,能否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南广学院,并且给我们详细说一下与中国传媒大学是什么关系呢

  严翔:我非常高兴能够在新浪网这样一个普遍受广大网友关注的主流媒体当中和大家介绍一下南广,一起介绍一下教育这个话题。

  顾名思义,南广学院的全称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是2004年中国传媒大学依靠自己传统的办学优质资源,本着教育部的办名校的原则,与南京美亚教育投资集团联合举办的一所独立学院。应该说,中传是我们的母体,我们是中国传媒大学下属的一所独立学院,也是中国传媒大学唯一一所独立学院,而且是全国仅有的跨地区合作的学院。我们和中传还有一种层级上的区分,中国传媒大学主要是教学研究型的高校,而且广大网友知道中国传媒大学原来叫做北京广播学院[微博],现在叫做中国传媒大学,是我们国家传媒人才的摇篮。不仅是全国211重点工程院校,同时也是985重点工程院校。多年来,培养了众多的为社会关注的、广大网友非常熟悉的传媒人才。我们南广的办学定位主要是属于教学型的三本的独立学院,应该说既是有一脉相承,同时也有层级的区别。

  主持人:一个品牌的诞生一定来源于与众不同的教学理念以及我们不同的教学方式,能不能具体跟我们谈一下是什么决定了南广品牌的诞生呢

  严翔:我觉得一个品牌的诞生源于很多方面,首先是我们的办学理念,我们常说“思路决定成败”,我们是本着大传播、全媒体、综合性、国际化的办学思路来设计我们办学定位的。具体来说,在学科的专业的设置上,与全文化传媒的市场是一个全方位的对接。比如我们现在有文、工、艺、馆、精和应用语言学等学科的二级学院和基础教学部,涉及到新闻、广电、动画数字艺术、国际传播、演艺、摄影一共有10个二级学院,一个基础教学部,36个专业,80多个专业方向,是一种跟现在的全媒体时代完全对接的专业设置。

  主持人:可以说非常全面。

  严翔:比较全。另外,我们在与媒体的全部对接的专业,我们还强调一个应用,重视强调它的应用性,面向业界,面向国际化。在以基础为根本,以实践为导向的人才模式上,我们自己做了一些探索。

  主持人:刚刚谈到品牌,对于一个刚刚创建八年的独立院校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的优势存在于哪里,才让我们取得这样的成就。

  严翔:我们是依托中国传媒大学这块金字招牌,不仅仅是一个名,既然作为中传的独立学院,我们是全面享受了中国传媒大学的优质办学资源。比如说从建校到现在,中国传媒大学大[微博]约有二百多位知名教授和一线的骨干教授到南广从事教学。从办学理念上,专业设置上,师资的支撑上面,我们都充分享受了中传的优质办学资源,这是一点。另外,源于我们这种办学的机制,因为我们南广是一种独立院校,是一所民营院校,也是一种非营利性的独立学院。我们学院的控股方是华夏世经传媒集团,是国内非常有规模的传播机构,有年产二百集电视剧的实力。而且我们的集团董事长是一种教育家、公益家的视野和胸怀办教育。虽然作为民营院校,但是投资方不从学校拿一分钱,所有学费收入都用来教学,这个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另外,我们这种民营的机制,我们尽量去用好用活,比如说总书记要求我们要不拘一格的选聘人才,过、国际的一些知名学者教授,包括一些80后,90后年轻的裁军,我们都不拘一格请进来。所以我觉得这种民营的机制也是一个优势。还有一点,一种大的政策背景,我们国家近些年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尤其是独立学院也是我们国家教育的一个补充。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弘扬大的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这方面我们也想用一个政策的优势,尤其是传媒事业大发展,文化市场大繁荣这样一个背景,呼唤着大量的文化传媒人才的出现。

  主持人:我们也确实需要一个这样的学院提供更全面的教育。刚才您的谈话我们也听见了,我们也的确能办得那么好,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等等的因素,严院长品牌的另外一个知名度是来源于我们刚才谈到的鲜明的特色,您认为我们的南广是什么让人眼前一亮、记忆犹新呢?

  严翔:还是我们的特色,所谓特色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特。从南广办学这八年来,一直致力于南广特色的办学,包括专业的设置、培养方案,今天肯定有很多网友和家长[微博]在关注我们,南广究竟是什么样的学校,比如考到南广学院能够学习到什么,作为一个搞教育的,就三个方面,一是教什么,二是谁来教,三是怎么教,是一个教学方法的问题。教什么就是培养教学方案,八年来一直致力于特色的培养方案,就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八年当中我们的培养方案是4亿起稿,紧紧围绕传媒的前沿,我们提出既要因材施教,又要因需施教,因材就是因我们三本学生的特质,同时因需施教就是根据传媒市场的需要和社会对传媒人才的需要来构想我们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再一个就是刚才我讲的谁来教,就是师资队伍,作为学生和家长,作为一个高校,你的师资究竟是什么样的,是教育的灵魂。我们的师资是由这样几步构成:中国传媒大学的骨干教师一直在支撑着我们南广的教学。我们举个例子,因为我是波音主持学院的院长,我们的教师一部分是中国传媒大学的,比如我们的理论课,一些公共课,有中国传媒大学一线的骨干教学在那里担当,还有双师型的教师,有专业的学历背景,同时又有丰富的业界经验。南广特别要强调一点,南广在江苏这个地面上,我觉得也是占进了天时地利人和,江苏省是一个经济大省,也是一个文化大省,同时也是一个传媒大省,我们在江苏受到了江苏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注。同时,我们也借助江苏传媒这样庞大的优势群体,我们也从中选择了一部分优秀的兼职教师。比如播音主持学院的一位老师,一想他在台里的演播室,一想他在我们的专业教师当中,所以他们教的知识最鲜活,最实用。第三点就是怎么教的问题,就是教学方法,我们特别注重这种三本院校给学生一个创作的平台,强调实践性、应用性的教学,我觉得这方面也形成了一个特色,而且形成了成果。


来源:新浪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