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泡个性温泉感受大自然的奇妙

  广东人在饮食上有“不时不食”之说,奢侈地讲,旅游亦该如此,“不时不游”,方能体会到目的地最原本的真谛。

飘飞的雪花落在雾气缭绕的露天温泉池里,使这里仿佛成了人间仙境

飘飞的雪花落在雾气缭绕的露天温泉池里,使这里仿佛成了人间仙境

  立冬已过,是时候找一处温泉泡 暖汤了,这一次让我们走出广东,寻找国内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特色温泉,看看它们的“个性”有多不相同——有的狂放,给人回归山野的心灵撼动;有的极致,让人 在“冰与火”的碰撞中赞许大自然的奇妙;有的充满风情与诱惑,使人想要挣脱衣冠与凡尘教条的束缚,赤条条无限接近天地……这些可爱的温泉们好比冬日里一曲 美妙的乐章,但凡泡过一回,在以后的生命中,阳光和煦的日子里,总要浮现起来,在心底奏响一遍。

  回归山野型

  1、巴塘措普沟热坑温泉群地热奇观、天堂之旅

  位于四川甘孜州西部的巴塘县因地热资源极其丰富而驰名远近,这里的热坑温泉被誉为川西第一地热公园,与西藏的羊八井温泉和云南的腾冲温泉齐名。值得一提的是,热坑温泉群不仅是四川最大的地热群,也是整个藏区最大、最奇特的地热景观,即便单从观赏的角度而言,也值得一去。

川西第一地热公园巴塘措普沟热坑温泉群

川西第一地热公园巴塘措普沟热坑温泉群

  措普沟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温泉泉眼达上千口,遍布在巴曲河和莫曲河两岸,水温从25℃到118℃,跨度非常大,其中最集中地段为沿巴曲河顺流而 上,从巴塘措拉进入措普沟自然生态保护区约8公里处。行人行至此处,会被阵阵热气包围,在冬季的萧索中,这场景显得格外暖意洋洋。只见大大小小的泉眼形态 各异地散落在山坡上、公路旁、森林中、田野里、悬崖下、河水边,几乎弥漫整个山谷,景象壮观。

  热坑温泉中最独特的是三口间歇泉,其中最小的一口每隔十多分钟就喷发一次,最壮观的一口喷出的水温高达100℃以上,堪称整个青藏高原最热的温泉。当地老百姓还流传着看见热坑间歇泉喷发就会带来好运的说法。

  相传,格萨尔王经常到热坑温泉沐浴,这里至今还保留着格萨尔王沐浴的崖洞。措普沟之行中,如果泡上一回热坑温泉,宛如完成了一次天堂之旅。

  联游推荐:巴塘措普沟国家森林公园

  巴塘县措普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川、滇、藏三省区九地五十县城)的中心地带,集华山、雪峰、高原湖泊、原始森林、河流、峡谷、瀑布、温泉、草原、寺院、野生动植物等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体,是大香格里拉中景观资源种类最齐全、特色最鲜明、文化底蕴最深厚的重要旅游地和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的“人间仙境”。

  2、新疆五彩湾古海温泉远古海水、沙漠之泉

  古海温泉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东北部的吉木萨尔县五彩湾旅游度假区,地处浩瀚神秘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内,是全国唯一的沙漠古海温泉。

  古海温泉因地壳运动而造就,“古”是其最大特征。据中国科学院新疆化学研究所“水资源及其医疗价值评价”报告显示,古海温泉出口水温为75℃, 为7.7亿年前的古海沉积水,其形成原因主要是当时剧烈的地壳运动将一个古海夹在两个岩层之间。该温泉是新疆石油管理局在1982年为勘察五彩湾地质情况 打勘探井时所发现,经水质分析,富含医疗价值很高的溴、锂、锶、硼四项微量活性离子成分,为复合型优质医疗矿泉水。

新疆五彩湾古海温泉度假村

新疆五彩湾古海温泉度假村

  因为古海温泉,吉木萨尔县的五彩湾更加动人。冬日里,一边欣赏着准噶尔盆地的大漠风景,一边泡在热乎乎的温泉里,想着过往如梦如幻的人生场景,有如梦一场,难怪古海温泉被认为是新疆众多温泉中最原汁原味、最打动人心的。

  联游推荐:卡拉麦里 有蹄类动物保护区

  在举世闻名的卡拉麦里有蹄类动物保护区,可以走进神秘的动物王国,与鹅喉羚、蒙古野驴、普氏野马等珍稀动物亲近一番。此外,古海温泉也是通往喀纳斯景区的重要中转站,周边有五彩城、恐龙沟、胡杨林、姐妹“魔鬼城”等景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