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南京校园内发现46座古墓 或含明代徐达家族墓

  昨天,有网友通过微博报料,称南京林业大学南大山的山丘上发现了一个大型古墓群。

  记者了解到,该墓葬群的发现地点就在明中山王徐达墓园附近。

  现场的考古工作者透露,此墓葬群是今年南京极为重要的一个考古发现,目前已经发现古墓多达46座,年代从六朝、南唐、宋代一直到明代,古墓中出土了金器、银器、铜器、陶瓷等各种随葬品。

  南京林业大学校园内去年发现过徐达后人“锦衣卫指挥佥事”徐君叙的墓,轰动一时。

  历史上,这里也常有徐达子孙墓葬被发现,因此,有文物爱好者推测,此次发现的一些明代墓葬可能属于徐达家族墓。

  校园内惊现很多古墓

  昨天早上,接到市民报料后,金陵晚报记者赶往南林大南大山了解情况,从南林大东侧花园路大门进入校园,没走几步路,记者就可以看到小山丘上的考古现场。记者注意到,这片墓葬群面积很大,占据了南林大宿舍东侧几乎整个小山丘。

  顺着西侧的小路往小山丘上走,没走几步就可以看到一座面积挺大的古墓。古墓呈长方形,通体由青砖砌成,长度在5米左右,宽度近3米。古墓内部有不少水,家住附近的文物爱好者王先生介绍,古墓里面的积水可能是地下水倒灌进来的。

  记者继续往山丘上走,眼前出现了一座座已经被考古工作者发掘完毕的古墓,周围的地面上堆放着不少大石板。记者了解到,这些石板原来是用来封闭古墓墓门或者加固墓顶的,如今虽然被搬开,但石板还基本保持了完整。

  南大山是一座小山,山腰上竟一字排开了这么多座古墓,排列非常整齐,方向和结构基本一致,从这些特征上看应该是一个家族墓葬群。现场专家介绍,从古墓的一些细节判断,这一组家族墓都是明代的。

  “我自己估摸着,这片山丘距离徐达墓非常近,说不定这个家族墓就是徐达家族墓群的一部分呢!”王先生如此猜测。

  南林大附近曾是风水宝地?

  除了明代古墓,南大山古墓群里还发现了数座年代可以早至六朝的古墓。

  记者再往东面走,发现这里的墓穴又与山腰上的古墓有明显不同。古墓有相对完整的墓门、挡土墙、壁龛、棺床等组成结构,墓室墙壁升高后,逐步收缩,整个墓顶如同一口倒扣的锅。现场考古队员告诉记者,这是典型的“四隅券进式”墓顶,是六朝墓葬的典型特点。

  那么,这次南林大校园内究竟发现了多少古代墓葬,墓中出土了哪些珍贵文物呢?金陵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该考古工地负责人许先生。

  许先生介绍,南京林业大学校方本来准备在南大山一带进行施工建设,由于此地曾经发现过非常重要的墓葬,因此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专家提前在今年6月份进场勘探。今年7月底8月初,考古人员首先在这里发现了一座大型的明代古墓。此后,随着勘探工作的深入,地下沉睡的古墓一个个“现身”,考古工作者也一一作了仔细的考古发掘。

  “由此可见,南林大的这块地方很可能一直是一处风水宝地,不管什么朝代的古人,都争着埋在这里呢!”现场围观的一位文物爱好者开玩笑地说。

  囊括从六朝到明代各时期

  许先生告诉记者,南林大的这处墓葬群一共有46座古墓,几乎囊括了从六朝到明代的各个时期,几乎都是单人墓,没有发现夫妻合葬的现象。从古墓的形制上看,有土坑墓、砖室墓等等类型。

  “从考古的角度看,找到土坑墓的难度比找到砖室墓要大一些,这是因为探测时土坑墓的特征不明显。而砖室墓的特征就非常明显,在勘探中发现硬物就基本可以做出判断了。”许先生说。

  据了解,所谓“十墓九盗”,南大山的这些古墓此前都曾遭到过盗窃,大概只有六座没有被盗墓贼“光临”,尽管如此,此次考古的成果还是非常丰硕的,“初步统计,出土文物有100多件,包括金器、银器、铜器、陶瓷器以及滑石制品等等。”

  判断古墓墓主是谁最重要的依据是墓志,墓志记录着墓主的名字、身份和生平事迹。许先生告诉记者,这四十多座古墓中,大部分墓葬的墓志并没有找到,其中一部分墓中发现了墓志。可惜的是,由于时间久远,这些石质墓志上的字早已经模糊,难以辨认。“我们要拿回去好好辨认研究、查阅史料,说不定能够判断出这些古墓的主人究竟是什么人呢!”

  据悉,南林大南大山古墓群的考古工作目前已经基本结束,现在所做的是收尾清理工作。许先生说,南大山墓葬群是南京今年规模最大的考古发现之一,目前他们正在整理资料,下一步才能讨论古墓的保护问题。

  新闻纵深

  徐达家族墓多次出土“展馆之宝”

  这两年以来,南京林业大学南大山俨然成为南京考古的一个“富矿”,这里陆续发现了很多重要的墓葬,其中以明代墓葬最为精彩。而由于紧邻徐达墓园,南林大发现的明代墓葬总容易和徐达联系上。

  据记者采访南京考古界前辈得知,史书记载,紫金山北麓板仓、花园路一带,分布着明代两个显赫开国元勋的家族墓地,一个是徐达家族墓,一个是李文忠家族墓。徐达和李文忠是明代开国功臣中数一数二的人物,都封了王,徐达是朱元璋最重要的将领,李文忠则是朱元璋的外甥。

  徐达家族墓以中山王徐达墓园为中心。新中国成立后,南京市文物保管委员会曾经于1969年、1976年分别发掘了徐达第三代孙徐钦、徐达第五代孙徐俌的墓,这两人都当过南京守备,这两座墓也都位于南林大附近。当时,考古工作者发现,徐俌的尸身还保存完好,两座墓中均出土了丰富的文物。

  去年4月,考古工作者在南林大校园内发现了一座明代夫妻合葬双室砖砌墓,经过发掘,确定此墓墓主为徐达第六代孙、南京锦衣卫指挥佥事徐君叙夫妇。专家在墓中发现了两方墓志、一件白色陶罐、一件蓝釉梅瓶。据介绍,徐君叙是明代弘治、嘉靖年间人,其墓中陪葬的蓝釉梅瓶价值极高,已经作为展馆之宝,收藏在南京市博物馆”玉堂佳器“精品厅内。

  而南京市博物馆收藏的另外两套堪称“镇馆之宝”的珍贵文物——云龙纹金带板和狮蛮纹琥珀带板也是出自太平门外板仓的明代古墓,被认为极有可能和徐达家族墓有关。

  民间明史研究者张正辉告诉记者,徐达共有四个儿子三个女儿,四个儿子分别是徐辉祖、徐添福、徐膺绪、徐增寿,徐家的女儿也都嫁给了朱家的皇子,或成为皇后,或成为王妃。明成祖朱棣的妻子徐皇后就是徐达的女儿。朱棣迁都以后,徐达的很多子孙依然生活在南京,住在徐达位于今瞻园、白鹭洲的西圃、东园两座府邸里,这些徐达后裔去世以后,就葬在了太平门外的徐氏家族墓地。“由此可推测,南林大附近的徐达家族墓规模庞大,由于埋葬着贵胄子弟,墓中也应该有大量珍贵的陪葬品!”张正辉说。

  究竟此次南京市博物馆考古工作者在南林大发现的明代墓葬是不是属于徐达家族墓,《金陵晚报》也将继续关注。(来源:金陵晚报)


文章来源:http://news.sina.com.cn/c/2012-11-14/103625578494.shtml
来源:新浪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