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首页改版 只是借用户说事的骗人玩意儿

雅虎首页要改版了,MSN首页也要改版了,每次国外门户首页要改版,就会引起网民对国内门户首页改版的期盼。

提起门户网站首页,我们就会有这样的想象:整个页面都是密密麻麻的新闻,飞舞着各种小广告和各种色块来提醒用户阅读,总体感觉就是鱼龙混杂,杂乱无章。门户网站是历史最久的大众互联网产品之一,在Web1.0时代,是网民上网的第一入口。

然而随着Web2.0的高速发展,门户网站首页似乎变得不合时代,还是像传统的媒体一样,缺乏个性,只能被动地接受其提供的新闻,而且在标题党的诱惑下去点击那些华而不实的文章。很多人很讨厌这样的门户样式,但是,如果我们要获取更权威的新闻,还必须回到这里。

在中国网站TOP排行榜前十名中,新浪、腾讯、搜狐、网易、凤凰五大门户都在其中。在国外,门户网站的流量也是巨大的。尽管人们都认为雅虎在走下坡路,可是它依然是美国流量排名第三的网站,市场研究机构ComScore称,每天有1.7亿的独立访客会浏览雅虎网站,其中有大多数人会访问雅虎首页。

首页作为门户的门脸,是整个网站流量最大的地方,也是最赚钱的地方,就像每座城市的商业中心,每一块广告位都是用大量真金白银堆积起来的,如果要在门户首页要改版,就像一个人要去整容,不仅风险很大,而且很可能会失败。门户网站竞争激烈,一旦一个不小心就会失去众多用户,被对手打得缓不过气来。

但是雅虎还是决定要在首页整容,尽管相比国内门户首页,雅虎的首页已经很优秀,但是其CEO梅耶尔认为还不够。

受累于智能手机与短信的迅速普及,Webmail与雅虎邮箱的使用人数正在迅速减少,至此,雅虎主页已逐渐演化成了该公司最重要的产品。如何吸引用户访问网站成为了梅耶夺回搜索市场份额与复兴昔日互联网巨头的重大挑战。根据已泄露的新产品发布计划,改版后的雅虎主页主要有几个趋势:

个性化——创造出一种习惯性的个人体验,能够每时每刻让数亿用户享受到高质量的内容资讯。

简洁化——去除不需要的模块,突出重点,减少海量版的新闻展示,用有限的新闻传递出最重要的信息。

社交化——与社交网站的结合,突出用户需要和关注点,增强用户之间的互动和分享。

这"三化"也似乎预示着未来门户首页的样子,我们也迫切希望能看到雅虎首页改版后的样子是否能体现出这方面的变化。不过,我对雅虎首页的改版不会报以太大的信心。

你还记得今年7月腾讯首页的改版吗?当时,腾讯的改版备受瞩目,被认为是"门户网站自上线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改版"。对此,很多业内人士认为重大改版是为了能以用户为中心,构建用户自己的媒体,迎合社交、移动等趋势。听起来也是"个性化、简洁化和社交化"的改变。不过半年过去了,腾讯的改版并没有引起门户首页的变革风潮,也没有多少人真正体验到改版带来的变化,腾讯首页的流量也并没有因为改版获得巨大的流量,已经被人遗忘。

说实在的,门户首页改版标榜的"个性化、简洁化和社交化"都只不过是骗人玩意儿。

腾讯的首页在看似"简洁"的同时,实际上增加了不少东西,重点突出了腾讯微博,腾讯视频的模块。而所谓的"订制",也只是订制当地天气、自选股票,放出自己在看的书和视频等很肤浅的东西。实际上,腾讯首页声势浩大的改版只是为了力推腾讯落后于其它门户的业务——微博和视频,用首页的流量来推动相关产品的用户量罢了。因为在门户内部,如果你的产品想要增加流量和用户,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在首页上争取广告位,能争取到多少取决于产品的重要程度,像微博和视频这样战略级别的业务,必定会得到高层的重视。

雅虎首页的改版是为了重新引起广大网友的注意,也为了突出梅耶尔所重视的东西,体现公司现有的产品战略。MSN的改版也是为了统一微软产品的视觉风格,在失去NBC这个新闻网站后重树自己的地位。并不是所谓的个性化,简洁化,社交化之类的努力。

所谓的个性化——首页的重要性是在太大了,它不可能会在根本上挑战用户的习惯——尽管这种样式让用户很讨厌——巨大的信息流很容易让用户迷失,依旧需要网站给你筛选出今天重要的内容(矛盾的是这些内容可能并不是我们想看到的,但我们又不知道我们想要看到什么)。如果说让用户自己制定首页的新闻内容,那么为什么不去专门的新闻频道看个过瘾呢?为什么iGoogle,iYahoo那样的产品被砍掉了呢?用户对于新闻的接受还是习惯用以往的方式,他们播什么,我看什么,一种被动的接受方式,如果这种方式改变了,会让人手足无措。所谓的"个性化"是不会存在的。最多就像新版腾讯首页一样,设置当天的天气,添加几个自选股就完事儿了。

所谓的简洁化——也很可能会被广大小白用户认为这家新闻网站的采编能力和新闻数量不足而抛弃。保持现有的高大全模式反而符合更广大人民的心理。雅虎式的简洁不适合于国内用户。其实,国内的网页设计师很容易制作出像雅虎那样的简洁小清新的网站,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不适合。

而所谓的社交化——更是一个很虚幻的东西,加一个微博模块,或者添加几个社交网络的分享图标,就意味着在"社交化"的努力,这没什么新意,然后,然后也就没有了。

So,门户改版,只是一件看起来很美的事情。现在所谓的改版只是对用户视觉的改变,只是把某个栏目从左边移到中间,从下面移到上面,把人气不高的板块撤掉换上另外一个比较新的玩意儿,什么用户体验、个性化展示只是骗人的幌子罢了。

实际上,门户如何去吸引用户不在于首页的如何,最重要的还是内容的质量和选题的把握,真正考验的是编辑们的能力,而不是设计师的水平和所谓的社交化努力。就像腾讯上次的改版。不能保证质量的新闻,如何去鼓励用户去社交网络分享内容?不去挖掘新闻的深度,如何在所谓简洁的排版中爆发出应有的能量?不展示出有态度的内容,如果给用户独特的阅读感受?

哦,不过,说实在的,国内门户的首页也的确太乱了。

文章来源:tech2ipo.com

来源:tech2ipo.com 作者:世界朋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