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是否滥用搜索主导地位来影响旅游业?

  Google在旅游内容领域持续有大动作,但行业中出现了很多新的内容来源和竞争对手,因此它在旅游搜索领域是否能成为赢家还是未知数。

  Google在本周宣布收购旅游指南服务提供商Frommer's,这体现出该公司在旅游业的内容领域将持续有大动作。

  继Google利用ITA Software提供航班定价功能和通过Zagat提供餐厅点评服务后,该公司并没有遮掩其在旅游业中打造一个强大品牌的愿望。

  

  

  但Google究竟想在垂直整合领域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一方面,该公司在清晰地寻求更好地通过搜索结果变现的方法;另一方面,它还试图保持其在搜索领域近乎垄断的主导地位,因为行业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竞争者。

  人们对上述举措持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

  Google注重消费者的利益

  首先,Google可以在用户搜索旅游相关信息时提供更多无与伦比的用户体验。

  以Google Flight Search为例,它通过ITA的技术来提供更快速的航班搜索服务。而Google进一步整合Zagat和Frommer则意味着进行旅游搜索的用户可以更快速和更方便地获得内容,而无需通过多次点击。

  另外Google还将Gmail用作另一个内容来源渠道,该网站利用搜索用户的邮件内容来提供一个更好的搜索体验,这对消费者来说难道不是很好的事吗?

  Google只考虑自己的利益

  对Google的上述举措持反对意见的人也不少。通过进入旅游产业链的上游领域,Google正利用它在搜索领域的垄断地位来为它自己的内容带来流量,而其它非Google旗下的公司则受到影响。

  Lonely Planet和Fodor一直以来都通过Google搜索结果获得流量,现在它们的主要竞争对手Frommer已经被该搜索引擎收购,不难想象,它们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该交易不但对Frommer's所有的竞争对手(通过Google获得流量)造成影响,它可能还会损害用户的利益,因为他们期待Google能提供公正的搜索结果。尽管很多分析报告都指出,Google在搜索结果的公正性方面表现得越来越差,但用户还是希望它能做到这一点。

  双重标准——用户体验还是开放性?

  先说些题外话,有关用户体验还是开放性的讨论此前曾出现过,这一情况十分有趣。

  讽刺的是,人们多年来围绕Google和苹果公司的开放性以及内容或技术的获得等问题展开了大量讨论,Google一直支持开放系统。通过对Android和iOS进行对比就可以知道,这是有关注重开放性还是用户体验的问题。

  众所周知,Android平台是一个开放的手机生态系统,而苹果公司的iOS系统则一直是一个实行高度限制的“围墙花园”。因此与其它公司一样,Google很难去效仿苹果公司的模式,尽管iOS平台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但当涉及到搜索时,Google似乎日渐偏向于另一个阵营,该网站在搜索领域推行的举措与苹果公司自2007年以来针对智能手机所实行的一系列措施是相同的:它建造了一个拥有超凡用户体验的“围墙花园”,却以牺牲公正性和客观性为代价。

  Google收购ITA Software后,我曾在一篇文章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对Google进入旅游业大可不必紧张。从目前来看,我当时的想法是正确的。

  我作出上述预测考虑到了以下因素:一、提供航班搜索服务很困难;二、大部分OTA或元搜索引擎都有多个流量来源;三、除了其它顾客能获得的内容以外,ITA能提供的其它内容只具备相对较小的优势。

  但如果涉及到目的地内容,上文提到的一些障碍就不复存在。Google最近对Frommer's的收购确实有可能对旅游业中提供评论和内容的大型公司造成影响,这取决于Google提供的流量在这些公司的流量来源中所占的比例。

  撇开流量不谈,Google可能还会在Frommer's的网络、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方面投入资源,这将使竞争加剧,因为该网站现在可以“随心所欲”地增加其产品的流量,从而实现规模化。

  这是那些在垂直领域实现深度整合的竞争对手更为担忧的问题。

  新兴公司

  好消息是,随着Google不断增加和优化内容,行业中出现了一些真正的竞争对手,它们使旅行者搜索和查找旅游内容的方式发生变化。

  Gogobot、JetPac、Trippy和Facebook等公司也在不断推出新举措,因此从长期来看,纯粹的网络搜索引擎Google在旅游搜索领域是否能成为赢家还是未知之数。

  旅游公司很有必要在这些新兴的搜索方式进行大量投资,以减少对纯粹的搜索引擎的依赖。

  Google认为专注于搜索以及内容能使其成为赢家,但该网站整合Google+(社交元素)内容的进程缓慢,再加上大量新内容来源的出现,意味着这一领域未来的发展具有多种可能性,这使得Google最近的收购变得没那么大影响。


来源:21cn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