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发近亿元福利续:认真整改审计中问题

  中新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科学院新闻办公室30日就近期 “中科院以项目名义发近亿元福利”的报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科院一定会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并就相关问题予以澄清。

  该办公室称,在事业单位决算中,“工资福利支出”是作为一个大项。根据审计署的审计,该院所属9个单位在部分科研项目执行过程中,确实存在扩大人员经费开支范围的问题,其中绝大部分用于职工工资,极少量用于科研项目聘用人员的社保费等,并不是简单地“以项目名义发福利”。国家审计署指出中科院存在扩大支出范围的问题,是对中科院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审计结果公布前,中科院已按审计署的要求进行了认真整改,9个单位扩大支出范围的科研经费已归还原渠道。

  对于有媒体质疑这一问题为什么连续几年未得以解决,中科院新闻办表示,导致部分项目出现扩大科研经费支出范围的现象有多种原因,既有不断规范政策执行的问题,也有不断完善现行制度的问题。因此,一方面需要更好地界定科研活动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范围,如实核算科研成本;另一方面必须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范。

  中科院新闻办表示,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科技资源配置制度的深化改革。近年来国家部分科研计划已经允许在科研项目经费中按一定比例开支必要的人员经费。随着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这一问题应该会得到解决。中科院一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强项目预算管理,严格项目经费支出列支,努力发挥资金效益,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腾讯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